雜誌會絕版或停刊或過期 但這時代真好

因為網路無遠弗屆永續保存

感謝各雜誌社慷慨允許我張貼在此

復刻版文字 忠於原味~皆無修正

反之 部分在此 更是未經出版社刪字之真正完整標題與原版

 若有部份已過時效之資訊  請多多包涵與自行辨識

 

 

第210篇

 

首爾48小時(上)

 

哈韓風潮方興未艾,而我卻已經十多年未造訪韓國,上回去,其首都還叫漢城舊名,現在早已是聞名遐邇的首爾,而且世界上各領域的韓戰都是一波未平一波再起,例如2000年前後台灣已有一波歌壇韓流肆虐:CLON的歌被徐懷鈺翻唱到爆紅,蘇慧倫的鴨子也是翻自韓國,SES三位美少女不但進軍台灣,也進軍日本,正如當代韓國藝人一樣的步驟,還有HOT與神話與DIVA等男女團體一路風起雲湧,可是仍不比當今盛況,因為現在的韓國,除了一大堆正妹型男的歌手演員,還有整容彩妝手機與香蕉牛奶,更有大叔紅遍世界衝出亞洲,過往,日本中森明菜松田聖子宇多田等天后都刻意大舉攻美卻無功而返,風格與長相獨具的江南大叔竟辦到了!?還有2NE1女團與世界級時尚設計師JEREMY SCOTT交情好到可以一再為其打造獨特款式,時尚天團BIG BANG更帶起新一代穿搭風潮,也大舉影響了日華歌手與服裝店的走向概念,除此,台灣各藝展裡也有不少韓國藝術家參與,我自己也收藏了姜錫鉉等人作品…所以囉,十多年過去,我這熱愛時尚設計藝術音樂潮流的雜食性動物,還能無視韓國嗎 

 

因為一個不想公開的理由,我決定推掉北京兩場演出的六位數酬勞飛往首爾純觀光,但是往返的前後都有工作,所以只能停留48小時,雖匆匆,但應夠用!然後我抱著看你有多厲害的角度開始事前功課,首先是問朋友,住過韓國的煒茜是我第一顧問,她也是我過去主持壹電視娛樂節目時的韓國線主播,亦交了當地藝人朋友,所以從飯店到美食,從計程車到退稅問題,她知無不言,畢竟我對首爾太陌生!上回去也是有韓國人帶路,但只留下生螃蟹粥的唯一好印象,這回我得好好再開發,步步為營,然後,過去飛碟電台的工讀生小米正旅居韓國,甚至有位熟悉時尚聚點的rina,竟剛好也從北京飛去首爾,帶廣西電視台採訪韓國時裝周,她真是一個國際人,待過日本加拿大台灣大陸,一度從哈日轉為哈韓,所以韓語也早練會,也比我們早認識big bang的威力…她真強!重點是我抵達的兩天她剛好沒事,可帶我好好體會一下時尚韓國!不過我是挺習慣一個人逛街,卻又想靠人生動帶路深入,所以我選擇了兩天各有一半的行程由她帶領解說,小米則是走偶像粉絲追星路線,和我的需求不同,吃頓飯聊聊~倒也排遣寂寞!

 

不過!傻眼了!下飛機的我,眼前的仁川機場,怎如此荒涼?機場內人不多,服務ok,但同班機的或其它班機的…怎如此稀少?常飛往各地的我也不是第一次看到這景象,但感覺蓬勃發展的首爾應該不致於這般冷清啊?

 

一路通關領行李都算順利,出關後到便利商店買飲料則發現日牌不少,日本人早已挺厲害的滲入亞洲各國!但我選擇當地口味~人蔘蜂蜜!熱熱的~好喝極啦!然後問路購買機場通往飯店的巴士車票,很順利,且巴士座位寬敞挺舒適,但沿路又是一片荒野…真的!就是枯樹枯草無樓的土地…聽說是在填海造地ing,但好荒涼的首爾沿路是我萬萬沒想到的,只好趁機補眠逃避一下不安,直到抵達市政廳區的plaza hotel,近年改建過的它是朋友力推的,因為房間與內外觀都頗有設計感,是我對首爾此趟的第一個好感,接待服務也不錯,但比表定的可check-in時間竟遲了點,下午四點才有空房?!我只好開始往外探險囉…

210 (1)210 (2)210 (3)  

 

背景音樂!

 

去年來台的2ne1是韓樂時髦女團,形象比美big bang,抵台前後,她們當時正主打一首i love you單曲,風格是把傳統韓國歌謠編曲時髦化,但又保有傳統唱腔與曲勢,其實,舞曲很花俏但曲調多半普通,傳統歌曲反而重視曲勢,所以這樣一合體,不愛上都很難!

 

 

 

 

 

第211篇

 

首爾48小時(中)

 

從落地到離開只有48小時在首爾冒險的我,離開所CHECK-IN的市中心THE PLAZA飯店時,大約才中午一點,我先往飯店旁地下街走去,第一站是仁寺洞,因為那裡有個文創商場,它的牆面招牌上的圖案似兩個人字,而被華人俗稱”人人”,但沒想到飯店旁我以為連結地鐵站的地下商場一片荒蕪,週日定休?簡直回到多年前巴黎的香榭大道的所見夢魘!更慘的是還沒有地鐵站的指標,於是我掙扎了一下決定回到路面搭計程車!幸好不似旅遊書裡所述:請旅客盡量搭黑色旅遊專業計程車(較會說英文),它雖比較貴,但其它顏色計程車比較會遇到交流不易的問題…老實說,這一趟我遇到的司機都不錯,也都不是黑車,所以…況且韓國計程車比日本便宜,跟台灣價位接近,更也是屬於隨叫隨可停,比起香港方便多多啦!

 

到了周日部份道路不準行車的仁寺洞,附近巷內都有不少私家藝廊,我也趁機隨意逛了與交流了一下,但更有許多賣給觀光客的民俗藝品店與小吃攤,至於人人商場,裡面各層各小店各有特色,從飾品到眼鏡到布娃娃應有盡有,小物齊全!而地下樓的韓式餐廳也算不賴,我當時逛到餓肚,隨意進去用手指點了餐,果然如傳說中的,只點一份肉,卻來一碗湯與六七盤各式小菜,盤盤入味又下飯,很紮實的飽餐一頓!只是逛完這區時,發現韓國的樓梯好像比電梯多?累啊!

 

文創之旅後,接著是時尚之旅了,話說過去在東京南青山的米蘭時尚複合店10 corso somo早已離開日本,據悉上海會開,但此時首爾在亞洲獨佔,且還有分店在明洞的樂天百貨樓上呢!規模都比當初日本大,明星也很愛來,它是開在時髦的狎鷗亭一帶,裡面除了世界精品也有落地生根的產品,比如東方神起與日本be@rbrick合作的熊,然後為了慶祝五周年還與韓國sm唱片合作EP,把流行韓樂REMIX…本來想買張當紀念,但想想,韓樂搭配米蘭時尚店?怪怪的…

 

對街馬路上就是兩間精品百貨公司Galleria,但在首爾買名牌?應該是一種很瞎的事,所以我只直衝MCM專門店,這個德國品牌已被韓星韓劇炒作起來,連大陸人都超愛,北京首都機場也有櫃位,但當天竟隔周日逢休,我的媽!幸好熟悉韓國時尚的朋友在我身邊,馬上決定搭車前往附近的新沙洞林蔭道,這一條路與周邊巷弄有許多店家比較新潮但價位合理,但未必便宜!比如林蔭道上開在地下樓的UNDER N OVER裡有很多台北東區的貨,價格非常公道!但巷內韓國自創設計師品牌GENERAL IDEA卻一雙手工皮鞋要價一萬多台幣,雖是手工但材質一般,著實不便宜!不過該品牌已經很有規模的走上時尚周,所以難免定位高人一等!除此,也認識了類似日本BEAMS的A LAND,還有韓國財團LG與SAMSUNG各自開立的FAST FASHION品牌,然後才發現原來很多國際品牌的韓國代理權也是來自它們?大家不如到LG FASHION網看看(http://www.lgfashionshop.com)!(待續)

211 (2)211 在韓國時尚資深店家KYE店裡看到的酷衣211 (1)  

 

背景音樂!

 

喜歡韓團的姐姐很多,但台灣有新輕熟男團體,不如喜歡一下年紀相仿的他們?惡武2KD5,兩位歌手五位舞蹈表演者,發了很MAN的EP,快慢皆宜,背後有知名音樂人操盤,但他們自己也創作,已經過了社會歷練造就一身功夫,穩健淡定,與其它台灣藝人明顯區隔!

 

 

 

 

第212篇

 

首爾48小時(下) 

 

只有48小時的我,第一天結束了林蔭道的時尚之旅,便打道回飯店,本以為體力不支,沒想到稍微休息後,發現還是頗有探索首爾的衝動!這時,首爾的優勢就出現了,因為東大門~著名的批發聖地,越夜越美麗,甚至開到凌晨!不過適逢周日,開業與否?眾說紛云!我趕緊呼換哈韓友人再次確認:只有doota百貨週日定休!於是我決定出發逛街,此刻已晚上十點,台北東西區店家早陸續打佯了?東京更是早已都打佯了吧?但東大門可熱鬧的很!比如路邊小吃攤與盜版名牌攤…

 

我選擇的首要目標是可以零售的helle apM百貨,後來順便逛了它旁邊的百貨,它們與其它提供批發的百貨們都有點路程,但基本都在東大門,走路都到得了!不過零售店家雖可單買但相對比批發店家貴一點點,而我是抱著觀察心態前去,感覺貨物還算新潮,部分老土,也有一些店家的強迫與主動攬客方式會讓人不太舒服,然後看到許多日本人也在看貨,因為我確實在東京買到越來越多MADE IN KOREA的產品,而部份店家可殺價,或他們會因你面有難色而自行降價,部份也可刷卡,最後我在一家店買了二十多個蝴蝶結,結帳後一個約一百多元台幣,但其實也許仍買貴了?因為我曾在美國eBAY的韓國店家買蝴蝶結,一個大約三元美金(圖一)…

 

第二天,我先前往弘大學區的sangsangmadang創意店面逛逛(圖二),裡面的韓系創意設計小物不少,本身也有免費藝廊可參觀,甚至樓上還有教室…附近沒啥其它的重點可逛,於是和住附近的友人吃了午餐後就決定離開該區,講到吃,在首爾的每一餐,不論是自己決定挑的餐廳或朋友帶路的,餐餐都美味,烤肉是又嫩又香啊!

 

這個午後我來到明洞,傳說中的購物天堂,但我人生地不熟,隨意逛怕走冤枉路,便挑了前一天在林蔭道逛街時朋友介紹的A LAND的分店逛逛,裡面有時髦單品也有古著,非常有想法的店,甚至有華人店員,它旁邊有幾家SELECT SHOP挺不賴,重點是我盡量都買MADE IN KOREA的單品才不枉此行!隨後在當地的大地標LOTTE百貨各館也瀏覽了一下,這裡也有10 CORSO COMO,但貨品和狎鷗亭大店差不多…離開後到COEX購物中心,因那裡有A LAND的OUTLET與水族館,結果大失所望,一是商場太大,各店難找!二是雖有樂天免稅店可逛,但整個商場竟有好大一區關閉改建,包過A LAND過季店也消失了!三是水族館充滿潮味,動物感覺都不開心,完全比不上之前去的東京晴空塔的水族館…於是我逃難般的離開,晚上則重回東大門,逛逛口碑不錯的零售百貨doota(圖三),它的店家乾淨整齊,但是偶有店員不太禮貌,但多數不賴,衣服品質也比昨晚的hello apM好,於是我敗了十多件西裝,也都可退稅唷!

 

隔天本來滿心期待逛逛機場,世界唯一在免稅店區的LV就在仁川機場裡,沒想到後來為了辦理退稅,在入關前得先在退稅單上一一蓋章與同時拖運,入關後,再排隊領錢,一路折騰…加上朋友在這方面經驗不足,沒多告戒我相關事宜,比如退稅櫃檯竟有分兩個公司體系?哪些地方該填寫啥?(圖四)整死我了!還逛?算了吧!

 

212  一212 二  212 四  212 三  

 

背景書本

 

本週不推音樂,這趟首爾之旅除了兩個友人間斷帶路,我事先已看了兩本書做功課,一是香港出的,一是台灣的凱妞BUY首爾,這一本很時髦,包括女生愛戴的美妝品店家都很清楚介紹!當然盡信書不如無書,關於交通或退稅等等,可能部分還是得靠自己摸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子佼 在 痞客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