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固定開場白)既然 我黃子佼本人是如此的愛看電影
VCD DVD 電影院
院線片 怪片 台灣沒發沒上的片
看片量應該算不少(只是對科幻 古裝 殺人 恐怖片 比較冷感)
是應該再進一步整理歸類
讓有心人士可以參考一下我的心得並分享給潛在的同好
之前的五年我已做過類似但較簡化的事 但礙於版面 編排抱歉有點亂
在此
http://www.forward.com.tw/forum_posts.asp?TID=40080&PN=1
無名裡 我也在相本做過類似的事 但礙於圖說字限 所以更簡化
在此
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HUANGMICKEY&book=112
既然我愛看 又把無名當網路雜誌經營與分享見聞
2008五月起 在這裡 我會分類歸納 或是會多寫一點感觸 請各位笑納
(純屬個人意見 如有不茍同之處 請多包涵個人紓發之本意)

黃子佼撰 看電影心得簡述與歸類

分類一  完美商業片(萬般精準的主流電影)
鋼鐵人  
編劇偶爾一筆的幽默挺好的 整體劇情當然很漫畫(美式英雄漫畫改編~一本都沒看過)
但它有吸引人的故事特質 誇張難免 但奢華生活畫面人人羨 人性糾葛也有並存
是編導演+動畫特效四體完美的緊湊作品

國家寶藏
鬥智 鬥志 鬥法 大打機關與啞謎情節 再一一揭開 引人入勝就靠這些謎底與寶藏
過程裡 誇張難免 但是尼可拉斯凱吉演啥像啥 挺好
上一集我忘的差不多了 所以似乎劇情一直有連結前情 但我完全不領情亦不在意
壞人忽然變好人 倒是有一點詭異 好吧 人性本善
整體來說幾忽無冷場 角色個性明確 一氣呵成之結構大片
印地安那瓊斯
因為朋友之前第一時間看過後感覺一般 我拖了很久 才決定去看
其實很好啊 史匹柏導演的片子 總是夾帶電影高科技與幽默感哩
懷舊的場景與畫面 vs. 懷有無限想像空間的劇情
請放輕鬆 這是電影 不合邏輯難免 外星題材 更是導演最愛
所以如沒做好準備 就去看史匹柏的片子 然後說它一般 當然也不為過
但整體來說 他所想到架構 所拍出來的奇想場片 所設計的小梗 都算完美商業作
衝擊之路
套句台灣的話 B咖 很多的一部片
但無所謂 我就是喜歡這些演員 馬克魯法洛很像小時候影集三人行的主角
還有過往玉女珍妮佛康納莉呢
兩個家庭兩個男孩 一場車禍但肇事逃逸 導致整個交錯的命運安排
扼腕 緊湊 簡單 扣人心弦 
雖不是世界大作 但喜歡這類類辦案與輕驚悚片種的 值得一租
星塵傳奇
到最近才租 因為對這類強調動畫的片子我多半會暫拋腦後
但大牌雲集好像不看可惜 當然裡面的奇幻世界鋪排有趣 
很多想像出來的事 是我想不到的創意啦
它真是另外一種創意的結晶 一直沒租純粹是因為 
我個人覺得這類片不看不會怎樣啦 但看了也不賴..

靈異孤兒院the orphanage
一開始一定是因為羊男的迷宮的導演新作而看它
但它真是我喜歡的恐怖片拍法 不刻意以驚恐的鬼臉嚇人 氣氛故事取勝
該有的劇情還是有 當然整體的緊張感與佈局在後段達到了高峰 
緊張死了啦 對恐怖片不是很害怕的我 好久沒那樣不敢看下去的感覺呢
反恐腥聞the hunting party
我迷信大牌 因為請得起大牌的電影在架構製作上一定有基本品質和包裝經費
大體上不會瞎的離譜 除了劇本偶爾突鎚 畢竟拍好後 腳本爛是用再多錢都救不回的問題
李察吉爾 大家也知他真實世界裡對人權的關注 這一部裡的他 頗有雷同處
他在戰爭世界裡跑新聞 後來戀上一個人 然後復仇 搭檔泰倫思霍華選角也很得宜
整體片子 帶我們看到另個戰爭世界 那個世界是存在的 
比起那些以動畫描繪未來或是幻想世界的築夢又新奇 我更愛這類帶我們增廣見聞的片
片尾還有很多人物補述 看得出來他們對反恐有很多意見 很有意思
特務行不行
無庸至疑的完整 編導演 動作 演員 場面 基礎笑料 美式笑料 無厘頭笑料 冷面笑料大集合
雖然它是影集改編 以前根本沒看過 美國人看過影集 再看它翻拍應該比我更有FU...
但整體表現佳 老少男女都通吃 續集大可快速上檔 
不過 對我來說 腦裡竟一直懷念起"THE NAKED GUN"系列 
超懷念白髮笨探LESLIE NIELSEN 當年還買過他的"高爾夫球教育之搞笑錄影帶" 
但是 它是日本出的 所以 我聽不懂英文又看不懂日本字幕 慘
還有"Airplane"系列 也是這類風格
但 最早開啟我對美式無厘頭冷面喜劇風大感喜愛的啟蒙作是"TOP SECRET(台譯:笑破鐵幕)"
當年是去太陽系MTV看LD 之後HBO播過 蔡康永老師 還細心幫我錄下拷貝送我 超感動
好奇的朋友 大可去global.yesasia.com輸入以上關鍵字 郵購回家慢慢觀賞這些老片
但這些片子雖是搞這類風格 但當然沒這一部精準 與更偏向主流笑點


分類二  特殊風格片(不是每個人都會喜歡)
大吉嶺有限公司
亞藝店長說不是很好看 證明特殊片確實不能吸引所有人 
比如前面有段natalie portman參與之性感演出的前導短片 
交待她是弟弟前女友的互動的冷故事 這樣跳躍式的安排 超妙 一般電影罕見 
然後是正片~印度的火車與民風搭配印度民族風的用色與風景
牽動整部片獨特視覺美學與情境妙點 而三兄弟尋母之旅上的情結 
充滿寫實又無厘頭的幽默節奏 畢竟歐文威爾森是我喜歡的喜劇演員 
還有額外驚喜~來自"愛情不用翻譯"的比爾也有客串喔 
導演之前的"天才一族"也很有風格 也值得一看 
花絮影片裡則可看到他們一筆一筆繪出並打造出印度火車的過程
ps.喜歡這類異國vs.美國風的結合也可看一部可愛的片子"世界是平的"
不但有異國風光與戀曲 也有新世代文化上的結合與差異

親情觸我心(這片名...台版dvd的封面...都把本意的類型化硬給統一世俗化了)
一開始的一幕幕美麗街景竟都來自養老社區~諷刺極了 但導演拍與挑的畫面真美!
一對兒女面對久未關心的衰老父親~她們做了哪些事?
原本生活裡的感情或工作狀況已夠亂了~加上老爸....
是部節奏頗慢的小鎮故事 人與寵物都是主角 
感覺風味和風格和"愛狗人生"有點像 風景畫般的畫面 搭配慢節奏與各類人物的互動
深刻的故事反應出的人性挺引人入勝的 
但起碼有一幕車上對話的演員頭部方向不連戲 導演與剪接~都不夠細心喔
(抱歉~我超易發現旁邊臨演不專心與不連戲的無聊細節啦哈哈)
女侍情緣
女導演Adrienne Shelly在戲裡演了一個配角 這也是她自編自導自演的遺作
(可看
DVD
幕後花絮~有許多她的生前訪問與過世後大家的回憶)
戲裡有三個"派"店女侍姐妹淘 她們的感情世界是戲的主軸 
有婚外情、窩邊草、隨興交友、祈求婚變、真命天子與外遇 很複雜與很前衛
而在這小鎮愛情故事裡還可看到美味又充滿創意的美式“派”餐點 畫面美不勝收
音樂與配樂選擇得宜 最棒的是導演有她的獨特風格
如同我們看王家衛時都會有某種特定的調性~
SHELLY
導演的配色美學也很美觀
節奏不急不徐 運鏡大方 敘事清楚 腳本也不失幽默並與現實兼顧 不說教也不夢幻
這樣的人才竟已往生 實在太可惜了

美國鄉巴佬
詭異!一堆b咖在一起 荒唐又慌忙的一個夜裡 大家各有事務要忙
卻又彼此交錯與交集 離譜事一堆 角色怪人也一堆 挺妙的
但又不是真的非常好笑 但就是很kuso 美國人有時拍片真的怪怪的...

韓國片 密陽
很多韓國片 都有一種莫名的變態憂鬱 本片也油然而生
這部片一開始已不是喜劇 沒想到越來越悲傷 直至瘋狂
導演循序漸進 宗教滲入 堅持暗戀 母愛 叛逆少女 出軌 與大量的~崩潰與哭喊
坎城影后全度研樸素但深刻
宋康昊則可愛又可悲 
總之是韓國發揚人性變態面之電影史上又一代表作
錄到鬼rec.
罕見西班牙鬼片 紀錄式拍法 攝影機就是演攝影機 搖晃得很"寫實" 哈哈
像以前的厄夜叢林和最近已上DVD出租架的科洛弗檔案 都是這種特殊頭昏風格 
西語聽起來很妙 女主角美麗但演技略顯生澀(但無傷大雅) 節奏有嚇到人的功力 
雖和一般鬼片一樣走密閉空間之小品 但整體來說是成功的 


分類三  OK商業片(略有疑點的主流作品)
決勝21點
預告剪得很好!比起"愛情三選一"預告和正片不太搭嘎~它剪得真是吸引人
賭片賭城自然有賣點與看點 實際故事本身也不賴 但節奏有一點慢 導演想表達的可能太多
或是剪接希望慢慢引人入勝 但比起預告的精緻流洩 正片相形失色了一點點

關鍵危機
和"無畏之心"一樣 在恐怖份子環繞的當前世界 裡 婦人被迫堅強的營救消失的老公 
面對栽贓與無奈 大家如何自處與解決呢 
兩部片壓力都很沉重讓人不忍多看幾眼 節奏也較慢 畢竟得慢慢著墨大家心靈的糾葛
"穿著prada的惡魔"的梅莉史翠普似笑非笑的嚴厲角色戲份太少 有點可惜
其它角色則只是不過不失 大家盡本份讓我們看到世界某個角落的黑暗面

導演萬歲
北野武的風格~你確定你可以接受嗎?突然出現的機器人或是無言以對的角色們
暴力+美少女+KUSO混在一起
而這部片名正言順的剛好在講各類導演會導出來的風格之集結
啥都有相對的會讓我邊看邊神遊
以前文藝片一氣呵成的感動不復見
近年一直挑戰觀眾耐性的他 和另個喜劇主持天王松本人志"大日本人"一樣
都在發揮日式綜藝節奏與梗 你確定你可以接受嗎?那再去租吧!一定要放寬心再看喔!

鼠來寶
假動畫與真人類配上不可思議的故事 就是輕鬆看待吧 
美國經典卡通人物搬上電影 基本上不會也不敢搞砸的 
但一定要童心未泯 畢竟它不會是一部真的結構嚴謹的專業劇情片哩

亡命殺鎮
珍妮佛和安東尼奧很適合這樣的背景與題材 而查理辛老得好快喔
真實的墨西哥姦殺女工題材 讓人好心寒 且許多節奏都鋪陳的挺嚇人 挺好
只是可以再快一點或再流暢一點嗎~暗黑題材大家心已很沉 不要逼人太甚嘛哈哈
也許 以上這一點就是它唯一的缺點吧
但起碼有一幕歌手唱歌吉它擺放的位置跳鏡時不連戲 導演與剪接~都不夠細心喔
(抱歉~我超易發現旁邊臨演不專心與不連戲的無聊細節啦哈哈)

歌舞青春二
為了趕進度與瞭解年輕世界未來新偶像 我還是租了它
之前的幾部歌舞片我都跳過了 反正根本一堆片看不完啊
這部歌舞片給我的感覺確實還是很震撼 因為美國很會拍這類片子與寫那類歌曲
演員的活力也不賴 只是未來能紅到啥程度或多久 是否可以紅遍世界
我倒是持保留態度
潛水鐘與蝴蝶
不是不好看 這片不好拍 導演很棒 掌握了身心靈的意境
尷尬點是 很苦很苦 那樣的成功人士忽然殘疾 不忍多看
最後我快轉了 不是它不好看 是我的人生當然沒他那樣慘 但也非完全快樂
所以看了感慨萬千 萬千到我沒法慢慢多看幾秒...
蓋世奇才
大牌不賴 節奏不賴 腳本不賴 情節不賴
唯一疑點是 我們對那個時代的美國與世界互動的瞭解與關心程度有多少
如果還好 那看了也不會有太多的投入哩
但 裡面提到的"男孩與智者的故事"不賴 哈哈

傻愛成金
如果多花一點時間在找寶物 或是多一點美女海景 可能會更好
畢竟 太多拖拖拉拉的枝枝節節 導致對這部片的期望開始不耐
黑道 友人 離婚 父女 奪寶....我消化不良了啦~我想看尋寶啦^^
彩虹下的幸福
如果我沒記錯 蓋世奇才九十分鐘演完 讓我嚇到~蛤?沒囉?但剛剛好是極限
這部演了兩個小時多 畢竟是節奏很慢的日片 很多畫面靜止在等待...啥?
柴崎幸從黃泉路的夢幻女 到 舞妓哈哈哈與這部裡 都是村姑風格 妙了
但舌吻 很精彩 哈哈 而小田切讓 是蓄鬍熟男版妻夫木聰
彩虹~指的是同志世界 這題材很妙 變裝同志的老人院
人性 排斥 亂性 親情 曖昧 樣樣來一點的大鍋炒 難怪要演降子久
但比起台灣變裝片豔光四射歌舞團 它可能就勝在大明星的閃耀吧?!
不過ending很可愛!真的很可愛!
魔術男
應該不會上映的港片 但魔術 在台灣盛行了一陣子 卻沒這樣的電影哩 哈哈
楊淇(盛夏光年 203040...)儼然已是華語片的蒼井優? 很多文藝片愛找她 
她不是最美 但是有型 演的也不賴
魔術 是男生把女孩的熱愛把戲 本片青春洋溢 兩男一女與眾女同學之曖昧即繫在魔術
是有空可以看看的小品 看了也不用想太多 盡情感受青春戀曲和懵懂情愫吧
也許部分國片 就是喜愛非得去講到一些"事"  不願放手一搏 導致不易下嚥?

分類四  好自為之片(只能說我個人不挺愛)
笨賊的祈禱
又是黑人社區喜劇片~我總是一再而再不厭其煩的嘗試呢
當然我知道 一定有些梗我不會懂 或有些"新咖"是遠在台灣的我較不易認識的
看完後感覺老牌A咖黑人喜劇天王們的功力還是令人懷念與較多梗 
這些新咖搞出來的笑點 偶有爆點 但也只是片段中的片段
EX."不要跟想像中的朋友玩"那個小孩的梗挺好笑
但也許只是無法跨越國際線?還是我太念舊?或他們真的火喉還不夠?

偷窺糗事
西班牙本來片名是"你知道蒼蠅為何要搓腳"
但一幕偷窺畫面竟變台灣片名與DVD封面主軸~"偷~窺~糗~事"?
名不符實啦 根本是一部歌舞之家庭與友情倫理片耶 哈哈
可是歌舞中 對嘴處似乎有很多破綻 感覺不是演員本身錄製的或是對得不準確哩
還是"令人討厭的松子"或"舞伎哇哈哈"歌舞片較精彩與大器哩
但倒是可以看看一點點西班牙家庭與年青人的生活啦
蜂電影
抱歉我還是喜歡搞笑一點的動畫 這部當然是很不賴
蜂的世界幻想的超棒 但是題材比較偏大眾化 兒童很宜的那種
所以 我不宜多看
波霸與波神
潘蜜拉安德森自製自演的以加拿大為背景之喜劇 
另個應該要更紅但沒有的正咩丹妮絲李查一起起笑
笑點比較老舊與不解 更讓我回想起一度大量生產喜劇片的香港
過去港片部部棒 但是 當原本兩百人精英拍的十部強勢商業片 
因為市場大好 變一口氣開拍五十部 
兩百人 被分散了 精英得帶領一堆還不是精英的 一起變出五十部
當然品質與成就都不會勝過那十部了 然後哀鴻遍野
畢竟過去精英上主戰場作戰得經過多少歷練 曾志偉可是當過女演員替身的哩
當"蜀中無大將廖化得做先峰"時 那些還不到位的"新精英"最後當然是崩盤一片
如台灣視圈囉 以前超級星期天 背後班底有多強多可怕 當年不覺得現在才意會到 
但當後來 三台電視台變一百台 那些三台裡精英分散力量了 搭配一堆"新精英"
結果就是....言歸正傳 總之 賣弄性感不足就算了 笑點也略偏尷尬
勇士追緝令HERO WANTED
不夠流暢 敘事混亂 加上卡司和整體架構較浮面 讓人無法專心一路欣賞 直接還片..
流浪神狗人
我一直很努力看國片 但很多片子都讓我快轉 比如......算了 哈哈 不說
但 我起碼肯租 肯轉 因為我還是想知道它的一切 也試圖尋找問題點 真雞婆
當然 這都是我的主觀 比如 我覺得這部的畫面不賴 音樂也不賴 
部份選角也不賴 但部份選角差矣 而題材 是在講親子 夫婦 事業 育子 與青少年 浪人
尤其青少女的部份 類型"六號出口"的援交變態又出現 但 也只是點到為止
還有原住民部份 很有感觸 但也許不是看片者會想在娛樂時 最想去接觸的?
畢竟 很多"問題" 在電視上天天看得到 探討 真實 紀錄 樣樣有 不缺了
也許現在大家租片 看片 是在找避風港 想進另個世界 而不是進去另個悲哀?
我一直在比較日港韓片和國片的差異 大家節奏或技術都差不多
但我快轉率~國片偏高 啥問題呢 明星特質 還是不夠到位 
大家技術或品味和節奏都差不多 那是啥問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子佼 在 痞客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