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藝術大師安迪沃爾在六零年代預言
每人可有機會在媒體成名十五分鐘的年代 即將到來

現在就是啦

以新聞台來說本週是船長 前駐日代表 再換 成龍 黃晴曉 和回鍋的莊國榮
上週是...上上週是....
還有川震..西藏...周美青...
來的快去的快 也 忘的快替換的快
但有些議題 大可快快放下 但有些...
比如 大家 還記得把錢A走的金紀玖嗎 錢呢 人呢 那個案子的相關人呢
呵呵呵

成名有可能是污名 或好名
但此刻 就是有機會輪到每一個人登場 對很多人來說 棒極了
但 起得快 降 紮實嗎
哪天 若在無名首頁露個臉 就會馬上爆衝點閱率 當天 你會紅
而十五分鐘 是個代號與象徵 十五小時十五天都有可能 只要機會來了

可是 在分眾化的網路世界裡 你在無名他在痞克邦或雅虎
在電視世界裡 你看國光幫他看天后宮我看電影台
大家的集體回憶 慢慢 亂了 雜了 社群化了 各玩各的了
以前大家都看三台一樣的卡通 
現在孩子有東森 MOMO 迪士尼 和三台依然存在的卡通 一起瓜分下一代的回憶
還有 藝壇 一堆新人 大家都在找新鮮感 
成名十五分鐘 很容易 上報 很容易 馬上擁有帶狀節目 很容易
但他們是誰?
很多人開始上媒體受訪 很多人開始廣告代言 很多人都會出現在綜藝或頒獎典禮
喔~主持旅遊頻道的 
喔~新一代的冒險王
喔~幕後走到幕前的某某某製作人
但 真的常常看他們節目的記者讀者業者 加起來 有幾位 
大家是在貪新鮮 但 真的對他們的表現或貢獻 清清楚楚並牢記在心嗎
降快就上版面登大位 超棒又即溶的時代
不能說他們實力不夠 畢竟露出資歷多半很嫩 紅的作品也不多 成敗不能馬上論 
但是衝力強 或說運氣好

就算是收視超高的星光幫 也一樣有類似的問題
像我剛好都沒看 三班 我現在一個都叫不出來 真該打
但因為人人可成名時代已到來 報紙 便常常給他們頭條 
我一撇後總自問 她們是誰? 然後 只看標題 內文 我竟然都不在意的直接跳過 
因為 我沒看節目 因為 我知道這可能是另一個十五分鐘的人物 
而下一個將紅十五分鐘的 還在排隊呢 那上輪到了呢
媒體也在睹 睹看看能不能再壓到一個寶 再捧出一個話題人物吧
所以 亂槍打鳥 人人 都有機會上頭條了

喔 還有之前的快樂幫 和現在的超偶幫
還有星光一班二班的那一些..他們的未來...
我想問那些觀眾粉絲 有幾個 你會期待他們的個人專輯 會真的去掏錢買
如果沒幾個 當時熱列的氣氛 是為了一時的激情還是一檔娛樂
而那些頭版的報導 又是為了啥
消費?還是 幫他成名十五分鐘?築夢?然後 大家會花錢去買他個人專輯嗎?
還是 默默回到原點 運氣好的 留下 但 不會很多個
這就是易成名的好處 和盲點
那些參賽者 尤其第一名的 都上了蘋果刊頭頭版一整版 
那裡多半是政治社會案件 或是王建民
把冠軍上整報的頭版 是一場賭局也是趨勢吧 但畢竟 收視高 也只是6%
剩下的94% 再扣掉不會買報的~那剛好有看選秀的有幾人 到底有幾人關心這頭條
我佩服報業的勇敢 更佩服他們對幫助人人成名十五分鐘的貢獻
這是未來 這是趨勢 大力消費 馬上榨乾

二十年前我們聽哈林 此刻講起哈林 同輩的都有很多回憶與感觸
但未來的狀況~假設 此刻起的二十年後 現在的年輕人 未來的成人 開始聊天
A:哇~我當年好愛星光的XXX
B:誰?喔~但我對他沒FU~我當年是超偶的粉絲(以前一個娛樂新聞 龍兄虎弟 都可以一呼百應)
C:我懷念以前的LOST
D:我幫年只看三立的戲比如我一定X成功(以前一個天才老爹 三人行 楚留香 也可以一呼百應)
E:我喜歡當年猶如日本吉本新喜劇般 各類素人出頭瘋狂搞事的王牌大X碟 好好笑
F:誰?你說誰好笑?我只看某某購物台XXX~他好會賣喔
G:而我都看我愛黑澀會 你們說的是啥啊?!?!?!?!

各在各的地盤上 獨領風騷 甚至搶佔了媒體頭版 看起來 真的風光~嗎?
或是 一場 速食 美夢
像以前那般 一呼百應 萬般風光圍繞 著實不再了
以前一個超級任務 報紙登頭條 收視都很高 大家也都會看 
費翔一夜翻身的神話當然會發生
但現在 你看你的 你崇拜你的 
他則看他的 而他崇拜的人 是你根本不知道在幹嘛的"藝人"或"選手"
(不是他們不好 是不廣 也廣不了)
電視集體回憶時代 幾乎要宣告終止了

並不是壞事 對有心成名的素人或政要等等來說 
因為餅已做大了 人人有機會了 只要不是太差的平台 都有機會出頭天了
下一個難題是 能否把十五分鐘的好名氣 延伸戰線到十五年?並變成全民愛戴?
一定有機會 只是 會有更多的人 做了美夢 然後碎了美夢

喔對了
恭喜明報周刊創刊
希望我們一起做的深度訪問可以讓更多人瞭解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子佼 在 痞客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