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雜誌已絕版或停刊或過期 但網路無遠弗屆值得保存 感謝各雜誌社康慨允貼
復刻版文字皆無修正 若有部份已過時效之資訊 請多多包涵與自行辨識唷

 



第八篇
2009 ARP.
 
當代網路奇葩兔斯基
 
我的想法是:藝術是可以很高高在上的,但也可以是親民愛民的;藝術可以是大張旗鼓的,但也可以是暗渡陳艙的。我在我所初次執導的電影‘愛到底’之黃子佼篇‘第六號瀏海’裡的一景牆上,掛上了韓國新銳藝術家姜錫鉉(Eddie Kang)送我的畫作,至截稿前(即電影已上映約半個月後),尚無任何觀影者與我討論到這檔我刻意但又不聲張的小事,畢竟是部老少咸宜的喜劇,喜歡藝術的朋友可能去過他曾在台灣形而上藝廊開過的個展,但此類人士未必會看國片甚至喜劇,可是暗渡陳艙的狀況是:也許哪天當它在電影頻道上檔,並出版了可以重覆收看、定格、迴轉的DVD後,也許會潛移默化了新的藝術愛好者?或被不小心轉到電影台的各位發現?誰說喜劇片的背後只能掛卓別林的電影海報當布景?就像許多人在網誌裡或通訊工具(如MSN)愛用的一隻動作表情都很賤的‘兔斯基(www.mytuzki.net)’,當下看來它是個動態符號或電腦繪畫,但難道它不是‘當代藝術’?當未來的子孫回首百年前的2009,也許文獻裡更吸引他們的會是這隻會動會扭會耍寶的兔子?
 
在我還沒認識‘兔斯基’作者王卯卯(MOMO)前,我先入為主的自以為這隻網路熱門表情符號的作者就是一個喜歡用電腦畫畫創作的新生代孩子,充滿能量或自信,很宅而且應該很難與真人共處,但好險我是一位充滿求知欲的人,所以便答應出版社,在一切都未知的狀況下先是掛名推薦了她的書,再安排她上電台通告好好介紹她的第一本繪本‘兔斯基做自己’。
 
訪談前,我的整體心態是一邊亢奮一邊擔心,深怕她會與我訪過的一些創意人一樣難以交流,沒想到這位姑娘的真面目親切又隨和,真相開始一一浮出:首先她穿是日本很有特色的品牌‘豐天商店’(它乃一家被虛擬出來的老牌商店,並以此概念研發商號店裡制服般的時髦各類商品)外套,讓我覺得她是一位有個人品味的作者,然後開口的北京腔帶來了她的生長背景(中國傳媒大學動畫系畢業),那大家即可猜到~之後的訪問一定行雲流水又深入淺出!因為以我的觀察與感觸,同年齡世代,兩岸口才與表達能力卻有不同水平的呈現,不管是在流暢度或是語言美感上,對岸真的很會講,台灣則普遍比較害羞與反覆。所以當我問到基本問題:‘兔斯基TUZKI名字的由來’時,所得到的答案便是很深奧的:‘靈感來自科幻小說家阿西莫夫的一篇名為<請用“S”拼我的名字>的短篇小說’。之後我離開播音間,發現她卻早坐在另一間播音室隔窗為我作畫,整個過程輕鬆自然又大方(她回港後還把過程畫成四格漫畫,幽默又可愛http://blog.sina.com.cn/wangmomo),最後我還故意笑說這真跡我會好好收藏!等她大紅大紫就可拿去拍賣了。。而我無以回報!只好給了她兩張電影票,希望她的台北行裡有空可以去笑一笑(事實上她還去了‘安迪沃荷’展~那才是她更該去的啦!)。
 
我們在隔幾天後再一次同台,她親切又開得起玩笑的台風,讓我這主持人可以輕鬆訪談。私下她則提到我的電影觀後感,她當下聊得很燦爛,我也感受到她與其同事觀後的滿意神態(這種表情是演不出來的),也更拉近了我們的共鳴距離與惺惺相惜(我很贊成她創作的宗旨:為快樂而生。我的電影、她的創作或繪本裡的文字,正是偏向光明面的快樂因子),不過最震撼的是她的背景原來如此雄厚!她現在旅居香港的原因是因為她的‘經紀人’是A TIME WARNER COMPANY旗下的TURNER集團!您所熟知的CNN、CARTOON NETWORK頻道都是它們的!而和我熱烈談天的RINGO先生~竟是它的副總裁!
 
RINGO陳先生提到,她會變旗下創作人是因為它們公司的有一個計畫,即用心在香港中心集中栽培有動畫創意的年輕人,讓她們無後顧之憂的盡情創作(況且科班出身的她本身底子夠,所以書裡還附贈了‘兔斯基’的動畫短片:英文簡單情節文字搭配圖像,整體不輸美日動畫),所以卯卯的第一本書不一定非得在中國,而竟是在台灣。而我更開心的是有這樣大企業從旁經營與拿捏,這些年輕作者更可快速成長與面對現實,不會輕易迷失或失去方向,更期待她們遲早被推向更大的市場或世界舞台呢。其後的簽書會,我看到卯卯盡力滿足各方需求,除了每本書都畫上不一樣表情與動作的‘兔斯基’外,還得應付希望加上臘腸狗或是打棒球姿勢的粉絲,而她也一一照辦且沒有一隻重覆,這樣的‘藝術家’哪裡找?高高在上的創作人如果不快檢視自己的岌岌可危,也許哪天就被這樣的創意與創作人搶下堡壘?最妙的是一旁的陳副總裁更沒架子的一直拿數位相機如粉絲般猛拍會場的一切,亦無姿態架子!大家快樂無比!並且,持續為世界創造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子佼 在 痞客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