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誌已絕版或停刊或過期 但網路無遠弗屆值得保存
復刻版文字無修正 若有部份過時效之資訊請多多包涵與自行辨識喔



原刊登於2006十二月

總編輯好!

佼來M’S和大家請安!


關於總編輯
從小因家庭因素來往日本無數回~後來在日本前後待了六年,在台則是讀東吳日文系,99年籌備第一本日系雜誌Cawaii中文版,2年後就再做Mina。M’s是今年4月開始接手。

原刊登於2006十二月從小因家庭因素來往日本無數回~後來在日本前後待了六年,在台則是讀東吳日文系,99年籌備第一本日系雜誌Cawaii中文版,2年後就再做Mina。M’s是今年4月開始接手。
 
總編您好啊!要來開專欄了!我想先拜碼頭!先問你,你在日本待過,覺得台灣Fahion的問題在哪?

台灣對Fashion有偏見,在日歐美,Fashion這個字涵意蠻廣,沒有階級意識或是差別待遇,不管每個brand都可以公平地被大家探討,現在台灣有一掛叫“時尚”,代表奢華、貴氣,高於Fashion?這樣分類有點危險!因為日本人厲害的就是用它的思維去詮釋搭配再發想,把各層級與領域混合後發揚光大~而非製造分歧!

對!台灣喜歡分裂主義!你看政治就知道啦!所以~Fashion界和媒體要一起把市場規模做大?比登天還難!那~你對台灣大環境的心態是啥?
佼哥!還是要積極點啦!因為自己有些經驗,當年在台灣做Cawaii中文版,反彈很大,6、7年前台灣業界對109辣妹是持懷疑態度,但我覺得要平等看待每種Fashion style,不管是次文化,次次文化或次三平方的文化,重點是讀者或消費者心態是開放自由的,不能給一個枷鎖說:這樣很低俗不要碰!該給他們更多選擇才對!

哇!Cawaii啊!你為什麼從女性雜誌開始,現在才到男性誌?

我在學生時代就一直注意Fashion,不分性別,其實Fashion就是快樂,每個人可以從中找到自信與話題,生活更colorful~可是當然接觸女性誌的原因有現實面的考量!因為當年要做男性雜誌不是那麼容易的,我當年就想:不如找個類別細的~如Cawaii!以逆向思考來看,它不能大到哪兒,但銷售或廣告會穩定,最起碼有一批支持者。

嗯!我非常贊成喜歡Fashion的人~不該分男女!品項都要關注!你一定不知道我是ELLE國際中文版創始訂戶吧?我很早就開始喜歡與支持各類男女流行類商品,去年起也在女性雜誌開專欄,我們很像哩!那..過程裡有沒難忘事?
去日本取材時,品牌老闆非常開心,如109大牌pinky Girls,很有名,但是社長知我們是放台灣版介紹,對直接刺激它的銷售沒什麼幫助,頂多是形象加分,可是對方相當禮遇,不但請吃飯還大聊對亞洲市場想法,再帶我們去辦公室,一看~要給日本各雜誌介紹的衣服都分好了,popteen的、Cawaii的、Mina的....,公關部自己已分好類型!多專業?!然後每個商品都貼了紙片,寫了商品特色還有設計概念,看了很感動!如果台灣各領域也是這樣專業,我們做媒體會更易扮演好推動角色~而非一直碰璧一直說服...

我懂!台灣門戶之見深,且專業分工不夠細!還有台灣的喜好一定不會跟世界一樣,就你的觀察,你覺得台灣人的喜好或sense有沒有什麼特殊的?
我覺得有一個~就是選擇單品!不管男女都很在意,但不去在意搭配或是版型細節,反觀以前在日本shopping時,他們選單品會先問自己,我家有沒有可以跟它互相搭配的單品?這個單品功能可以怎樣發揮?所以我們會看到日本主流的Fashion品牌跟日本原創的各界品牌可共生!因為消費者懂彼此利用而非顧此失彼!不過~我一直覺得台灣的消費者進步很快!比廠商或是媒體更有潛力!

沒錯!所以在日本可以用LEVI’S或搭無印良品、APE搭DIOR HOMME或UNIQLO搭GUCCI~都不覺得怪!那照你這樣講,我們下一代已開始提升了,但要等到他們當父母好好教育下下一代的品味,然後下下一代長大後,在上一代已凋零的世界裡和下一代一起帶動市場,這樣算起來...要20年吧?20年啊!台灣全面的流行風景才會提升?天啊!
 

 
 



原刊登於2008十一月號

小鬼根本不是個小鬼
 
 
Who is 黃鴻升
他是2008年剛成立的ALIEN EVOLUTION STUDIO(www.aes-taipei.com)的DIRECTOR,該工作室並在台北東區明曜百貨後巷開立一家店AES,販賣日本裏原宿長壽經典搖滾風格品牌BOUNTY HUNTER的公仔與衣褲,店內也會舉辦免費展覽及販賣自創品牌商品。但他最為人知的身份則是娛樂百分百等節目的主持人及出版了兩本暢銷畫冊,藝名“小鬼”是也。
 
何時開始你的潮流路?
說真的是因為佼哥耶!十年前你帶進APE還有在節目裡的推廣,到2004開good choice,我都有吸收到。當年我就是想找喜歡的衣服與褲子,也不是很懂啦!然後自己喜歡畫圖,沒想到我畫的和所喜歡的圖案,正是這些潮流品牌裡會出現的圖像,便加深了探討它們的動力。
 
喜歡歸喜歡,幹嘛當老闆?
對我而言是一個期許!我覺得在演藝圈有太多不可控制,所以我需要出口:開一家想開的店,可以自己控制,成敗操之在我,反之,也可激勵自己得好好衝刺演藝事業,因為如果演藝路走不穩,店也一定撐不起。但我當然知道做節目和做潮流的世界不一樣,當中有矛盾點,但我告訴自己,如果被砸了一千次的派,換來靠近夢想一步,那我不會放棄任何一次被砸機會!我有我的目標,也懂現階段狀況,也知我為何要做這些,總之當我覺得此事對未來是有意義的,便會不顧一切去累積它們。
 
演藝事業不可控制,死在他人手裡而不自知,但畢竟是賺錢!開店可是花錢耶!
我想得很開!且以我現階段的年紀本錢來說,我起碼對得起自己,就算賠,至少也做過!我玩得起!我不願辜負夢想!但我選擇開在明曜後面,幾乎是潮流沙漠,但同領後面對我來說像台北裏原宿,飽和了!但這裡像台北南青山!很多女生喜歡這一區,因為有很多頗有質感的品牌在此開業多年,且我有工作室在裡面,這間房子是有挑高的,適合我想要的規格。
 
我看你的兩本書,一本比一本更有質感與風格,可見你自我要求挺高的?
我對兩本設定是不一樣的!第一本像“名片”般,展示我平日努力繪畫的作品,第二本,從排版到筆觸,想做的是專業風格的書!但我最大願望是書裡不要有帥氣照片!就算有也得有點設計,如加上裝置藝術一起拍也好,不希望非要放那些賣臉蛋的偶像風味照片。
 
主持、出書都有經驗,開店新經驗一切OK嗎?
很多不爽事啊!比如我校對產品時發現成品和我的設計差異很大!然後感嘆原來喜歡畫、設計到真的生產真的大不同!行銷也是難處,很多領域對我來說都是新開始!很多事感覺雷同,其實各有千秋!正如綜藝圈,來賓很優秀或很好笑,但他不一定是個好主持人!所以喜歡潮流與做潮流商品肯定是兩碼子事!然後開店當老闆,又是一檔事!這段日子我就是在組織我所有對潮流、美術有關的SENSE,當自己舞台上的主持人!累歸累,但成就感大!
 
解釋一下品牌名AES?
我常自稱ALIEN,因我是小鬼,彷彿外來者或外星人,總之不太正常!EVOLUTION是進化,但結果沒說死啊,進化後會更好或變壞?會更茁壯嗎?有很多可能性!STUDIO就是工作室,因我希望AES不止是店,也創品牌,也搞設計師商品,未來也有公仔(小鬼當場秀設計圖給我看,嗯!設計的相當有新意喔!超期待!)!我希望這隻RED MONSTER可當新年年獸感覺的公仔產品。目前公司有四個人,大家都會設計,但感覺還不夠,就盡力囉!連妹妹也幫我在櫃台服務客人了呢。
 
說明販賣BOUNTY HUNTER的契因?
當年是愛上公仔角色KID HUNTER然後深入品牌,也喜歡它的衣褲和龐克搖滾風!後來我的褲子也越穿越窄了。而開店前幾天只做它的公仔展,是希望讓大家重新認識這個日本牌(和台灣本土同名品牌是不一樣的)。



MICKEY’S ECHO...
幫我聯絡小鬼採訪通告的經紀人慧慈姐問我:今天的訪問怎如此迅速就結束?是的沒錯,過往本欄三十多回,我面對所參訪的幕後達人,通常會訪30~50分鐘的長度再選取適用的答案詳加整合,但遇到小鬼,我只花了14分鐘的錄音內容,就完成了這一段精彩訪談。答案很簡單:一、他是知名歌手,也是主持經驗豐富的藝人,在面對任何通告時,他腦裡的經驗值會提供他很多不同字句來應答如流!二、創業過程裡他一定早已反覆思考過很多相關問題與答案,自我省思越多,吐出來的字句當然越精準,所以他的回答字無虛發!三、也許我問的問題很白目?已回答過千百回?不需思索即可表達?喔不!我真希望不是第三個原因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子佼 在 痞客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