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雜誌已絕版或停刊或過期 但網路無遠弗屆值得保存
復刻版文字無修正 若有部份過時效之資訊請多多包涵與自行辨識喔

 



請大家一起來造神
第三十六篇
 
某大建案廣告文字如下:陳菊有伊東豐雄,我們有安藤忠雄!
 
嗯,好樣的!也確實,我真的會想去看看它.
 
但一邊開車的我,腦裡想的是:台灣的大牌建築師在哪兒?端得上跨國舞台的大師在哪?當然自古至今一定有不少天王設計師,但當代仍活躍在世界舞台上的呢?可以拿出來當異國廣告看板上的名字呢?當他們兩位可以在日本本國豐收後,再跨國接案,然後還被端上舞台當大明星,履履以重金接到更大的案子,日子一久,終將變傳奇上神檯,而我們台灣的建築之神在哪?
 
不止是建築界,我長年涉獵的街頭潮流界也有類似的問題!比如提到日本的藤原ヒロシ,不管是他自身設計的商品或是與品牌合作的商品,都頗有成績,在世界潮流舞台上,他的地位卓越超然!近期,他出版了一本,內容是他推薦的必買一百樣商品,就可以看的出他在地盤上的領導地位與風向球之身份,當然,香港也有原是電台DJ出身,先走搞笑團體與藝人路線後,轉戰設計與潮流界的軟硬天師~葛民輝與林海峰,還有自創潮牌CLOT,搞的有聲有色的陳冠希,雖然,他們三位仍不及藤原先生的跨國天王身份,但比起依然缺席的台灣,我們的潮流之神在哪裡?
 
然後是當代藝術界,話說十二月,村上隆在日本辦過多回的藝術活動將要來台開辦(http://tw.geisai.net/),還邀來奈良美智一起來台當評審!這兩位名號響叮噹的天王,就將在華山會場裡走來走去,品頭論足大家的作品並選出冠軍,甚至大家還可能被村上隆看上簽約旗下,多傳奇的一天啊?但我們台灣沒藝術家嗎?沒天王嗎?當然有吧!但怎沒拿錢出來辦例行性的賽事?怎沒像他們一樣在藝術的市場上深耕國際後,再回歸原點去拉拔新一代藝術家?更不要提村上隆還因為和LV的合作,讓多少貴婦都大方認識與買單!這樣主流的商機,也許孤傲的藝術家會不屑,但誰會不羨?問題是,我們不是沒有藝術家啊!但我們的當代藝術之神在哪裡?
 
真的,台灣不是沒有神!只是沒有神檯讓神有個容身之處!而日本各界,尤其是傳染力強的媒體.,一直以來都很尊敬與推崇專業人士的職人文化、達人文化,多年來造神履履不手軟,一個<電視冠軍>節目就延展出多少家熱賣餐廳與大廚師?也許骨子裡沒天大本事,但大家挺!大家寵!大家瘋!沒錯~你可說日本太人云亦云與一窩蜂!你更可說他雖是媒體上的大師,但我偏要去崇拜另一個!但是,這種酸葡萄心態與本位主義,到後來,誰得到好處?還不如我們一起以專業角度,大方的去人云亦云捧幾個神出來嘛!世運場館?我們台灣自己人設計!高貴建案?我們台灣自己人設計!藝術賽事?我們台灣自己人舉辦!甚至再出國幫他人設計!幫他們舉辦!WHY NOT?
 
記得我在香港媒體看過他們把台灣的KEVIN老師大力吹捧,我覺得很驕傲!台灣美妝美髮界力捧的神,已慢慢收割!也許~地盤還不夠大,但總是有個開始,至於建築、當代藝術、街頭潮流、攝影、設計等文創裡的各界,我們快迎頭趕上吧!
 
背景音樂
方大同演唱會快到囉!先買張他的吧!從MJ到阿妹,他和朋友們翻玩中英粵語經典音樂的輕鬆態度與獨特唱功,風格真的無人可並提!且他沒有天王們的工整與商業化,多得是更多的梗與隨興,彷彿你我真的並坐在LIVE HOUSE裡和他們貼身分享玩音樂的感動與樂趣似的,真的是一張很獨特與自在的作品



孫燕姿的時尚路
第三十七篇
 
當國外如TOM FORD、MARC JACOBS、Karl Lagerfeld等設計師被明星化時(Karl Lagerfeld甚至已被設計出過至少三次的個人公仔或熊玩具了),很多品牌大老闆一定在想:設計師不是都該躲在後方的嗎?品牌不是應該優先~個人不是應該是隱身團隊嗎?但事實是,兩者各有利斃!倘若設計師變明星,個人身價與品牌價值可互相利用,當設計師有人氣,可載舟,但過度膨脹後也可能覆舟,就看誰先落海,不過,這世界不就是互相利用嗎?喔不~是互相幫襯與抬轎啦!因此,當日本國民品牌UNIQLO都要把那位離開自己名字品牌的JIL SANDER找去開了平價的設計師時裝+J系列時,就知道“設計師=值得利用的明星”這件事已不分國界了,!有機會,大夥就一起撈吧!
 
過去,自己都有品牌的VIKTOROR & ROLF、Jimmy Choo、Karl Lagerfeld或大明星如MADONNA都陸續和H&M合作過,讓大家可以輕易把大師帶回家!而名模 Kate Moss也和Topshop合作過, http://www.izzue.com則邀張曼玉成為品牌形象設計總監, 同樣也是港牌的+-× ÷則邀日本潮流模特兒今宿麻美擔任形象總監,這種相輔相承的事,大家都拼命在做了!還有我們的JOLIN不也在美國搞了個品牌嗎?現在連天后孫燕姿也加入囉!?
 
今年秋天因為替新書宣傳,繁忙到一場秀都沒空看!沒想到~唯一看的一場是在北京,由品牌THE CARNABY與孫燕姿共同合作的YANZI FOR THE CARNABY全球首播發表會!我受邀去主持,承辦者是香港的公關公司~好一個“台中港新”大中華圈的合作啊!而在北京的高檔飯店裡,伸展台早已架好,看板上,是她為品牌拍的代言照,螢幕上播放的則是她的工作與設計花絮,大夥手裡拿的是裝有一件T恤與精美目錄之不織布深灰色記者袋,然後,她入座和大家一起看秀.我相信她一定既興奮又緊張,可愛的她甚至不時拿起相機拍下高挑的內地模特兒呢!而上台訪問時,看得出來她的感動與滿足,那是我們在娛樂圈的台上所看不到的表情與心情吧?很替她驕傲!事實上她也一向是很特別的歌壇天后,歌已紅遍中港台與新馬不在話下,但堅持自我,不隨波逐流才是近年顯露的本性,比如她已多久沒出片啦?她說:東西真的不夠好!市場已不好,不能冒然推出!寧可再等!於是,機會來了,她就走上了她充滿興趣的時裝路,從挑布料到概念,全程參與,當天連模特兒臉上的妝~她都事先偷偷請助理先拍下照片,再拿到化妝室給她預看哩!她的認真參與~我真的感受到了!而品項裡,不管是華麗的龐克風或破壞解構設計,還有以燕子當圖騰的T恤,都讓在場媒體驚豔,然後恍然大悟~對啊!過去她穿衣就很有自己的STYLE嘛!難怪這位置真的非她莫屬!
 
衣服好看!但是~沒有男裝?她在後台可愛直率的回我~「目前沒有感覺耶!」你看~她是不是很忠於自我?哈!加油喔!
 
背景音樂
聽個老歌吧~燕姿的超級代表作<超快感>~真是一首預言詩啊:「感覺對了我要出發 用我自己的步伐 告別所有舊的想法」就像現在的她嘛!「心在飛 我敢追 愛就是 超快感 俐落乾脆 不會累」就像現在的她在做的事啊!祝福她與品牌,未來三年~聽說要開250間店,如星斗般散在大陸各城市唷!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子佼 在 痞客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