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雜誌已絕版或停刊或過期 但網路無遠弗屆值得保存
復刻版文字無修正 若有部份過時效之資訊請多多包涵與自行辨識喔
原刊登於2008年12月號雜誌
部份時效性內容未經修改請見諒



多數人都知道西班牙有個奔牛節,但令我不解的是:人幹嘛跑給牛追?幹嘛自找苦吃被牛角頂?
而另一個奔牛節就平和多了,且是當代創作藝術的結合,牛隻們身上或是造型~五顏六色五花八門,
世界各地的創意人把很藝術或極端kuso的想法,交給牛來演譯並立體呈現,讓人讚賞與莞爾。

話說我是在日本涉谷必逛的PARCO百貨PART1館地下樓的“A2 COLLECTION”店裡看到牠們的,
這家百貨公司除了時尚衣服飾品外,提供相當多展覽與設計類商品,
而這家店彷如台灣清庭或青石一般,每次逛它總會有意外驚喜。

這一回我便看到許多牛商品,且它們的價格合理,或大或小,
有的被做成牛身手提包,有的是太空或武士乳牛,有的甚至升天變天使牛了。

我當下再次驚訝於日本人的創意!這款類似公仔的商品,接近藝術,但親民平實多了。
但買回後研究才發現,原來背後是一個大型公共藝術活動“CowParade”!



這個彩繪牛的公共藝術品專案活動從1998年瑞士開辦,1999年被美國人引進芝加哥,
開跑多年,每年都在不同城市接力開辦~牛不停蹄,而台北2009將是它奔波的第六十五個城市。

中文官網內容相當豐富(http://cowparade-taipei.com/),可以參考研究一下。

台灣開辦至今已辦過活動與講座,在之前的設計展裡或東森幼幼台節目等等平台,
也已展開宣傳與創作召集,甚至連王金平院長也親臨過牛棚“視察”。

但我竟是在遊日時的商品店一角,繞了一大圈,才得知它根本非關日本人,
且竟已和台灣如此貼近,真是後知後覺!且它不止是“FINE ART”,
它們還強調是“FUN ART”!對喜歡有趣事物的我來說,真是相見恨晚。

過去在許多城市舉辦時,各地藝術家或一般市民都以官方提供的原型來當基礎,
各自彩繪或妝點出代表城市感覺的玻璃纖維原型牛雕,會後並提供義賣,
讓這藝術計畫不止好玩,又可做善事,台灣當然也不例外,
許多學子和藝術工作者如可樂王等紛紛出馬,相信明年初的展出,肯定會造成話題,
再者,透過國際的官方網頁大視野與國際主辦團隊的推廣行政能力,
可讓世界看到台灣本土創作的成效與活力,這肯定是台北奔牛節的另一層面之城市行銷大利多。 




基於求知慾,在日本買回幾隻牛後的我馬上去了它的國際官網(http://www.cowparade.com/),
除了更瞭解它的來龍去脈,讚歎它國際整合的能力,感嘆延伸年份及規模如此大的續航力,
最重要的是,難免郵購了幾隻牛!畢竟比起港日玩具公仔的價格日益離譜飆升,
這牛可是有價值與背後的意義,況且接近當代藝術品,卻沒有藝術品拍賣場裡的天價:
小隻3”的“MINI MOOS”七元美金即可入手,大隻12”的四十~一百美金之定價也算合理,
甚至可花18美金買空白牛型(附顏料),或買填充娃娃與相關畫冊,應有盡有。

雖然包裝沒有日本精致、國際運送過程裡還可能斷手斷腳,但它的質感佳並用料厚實,
說真的,何樂不為?但若你本錢足,當然也可買五千美金一隻的原牛隻尺吋回家供奉!
 
我在網路SHOP裡看到好多牛的創意,非常驚喜,瀏覽網頁彷彿看一場藝術大秀似的,
雖然當中很多藝術家的名號我未曾聽聞,但光以創意導向來觀察,並為他們喝采就已足夠,
至於名氣?說真的不是我的重點,畢竟萬丈高樓平地起,也許今日素人變明日天王?
那價位可能就不止於此囉。
 
最後分享我買的幾隻牛:

看報牛~2004華盛頓展區之JEFF WALKER作品,原名CITIZEN COW,
以翹二郎腿與西裝筆挺的姿態坐在公園裡看報,呈現美國市民風貌。

餐桌牛~2001紐約展出作品,JOHN  KUNTZSCH設計,原名MOO JERSEY DINER,
餐廳的餐桌以牛身取代,非常美式,連芥末罐都維妙維肖。

紅欄牛~MARCO EVARISTTI的MUUUN TANA是官方網站限定販賣商品,
也是個非常具當代藝術感的版本,屬2007哥本哈根展的作品。
他也是丹麥知名藝術家,作品充滿鮮豔色彩與強烈意識(www.evaristti.com)。

菩薩牛~2007年土耳其伊斯坦堡展的作品,金身多手佛教形象~變牛隻!
設計者Sanart Reklam真是好樣的!除了這一隻ASUS MUDDHA/BUDDHA COW,
還設計過俏麗的Cowputer Gir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子佼 在 痞客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