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誌已絕版或停刊或過期 但網路無遠弗屆值得保存
復刻版文字無修正 若有部份過時效之資訊請多多包涵與自行辨識喔



第四十四篇
品牌迷思
 
那天在廣州與高山峰一起工作,當他在後台閒聊後並開始換舞台裝時,我驚訝於他所穿的西裝!乍看簡單大方的設計,有好看合身的剪裁,然後在扣子的部份還有點小巧思,小花樣很適合舞台,但整體看來它又不會太誇張!總之就是帥氣啦!我馬上開口虧他:哇!好帥氣喔!這是啥牌子的啊?他的答案是:韓國買的啦!
 
也就是說~牌子根本不是重點!重點是~還真像韓國偶像團體的打扮哩!而除了韓國本地貨近年大受各界好評外,泰國也有許多本地品牌!造型師好友貝貝兩邊都去過,也一直推荐我要去大採買哩!
 
另日,在北京工作時遇到梅林大哥,資深造型師梅老師看到我馬上就說:哇!你這身西裝很好看耶!我就說:對啊!日本買的啦!是的~對我這老哈日來說,韓泰新勢力當然很吸引我,但一直以來,日本的尺吋與剪裁都很合我身,所以我常會去掏寶,但是品牌呢?也不是重點!但我還是可以告訴你是SOS TE NUTO~哈哈!聽過沒?連我自己都沒聽過,瞎買!在哪買?我根本也忘了!搞不好那店都不存在了哩!?畢竟近年日本很不景氣,展店與倒店速度一樣快,我記得某年我在表參道的巷內,曾逛過一家男裝店,裡面的自營品牌西裝也是好看與別緻的不得了!當場決定打破品牌迷思的我,狂掃數件,也更不怕撞杉啦!沒想到此回是大肆採購滿載而歸,下回再想造訪它~店已改頭換面!品牌也不知去向了!
 
另外,涉谷PARCO裡也有不少男裝,許多日本新生代設計師自創品牌的剪裁與設計都很大膽及創新,雖然材質上可能比不上一線時尚品牌,但其實質感狀況根本不差!重點是價位就差很大囉!這些自創品牌西裝,大約一件都在22000日元上下,但試想,不要說22000日元~22000台幣都買不到一件大名牌西裝吧?但~大品牌真的好看嗎?每次典禮,就看到好多造型師品頭論足,然後說那是啥牌、這是啥牌,也很輕易看得出來大家多半對當紅藝人都很禮遇與過譽~他們總是排在三美或三帥裡?!哈哈~我很想偷偷問他們:是因為品牌人脈?是因為藝人光環?是因為人情壓力不敢得罪炸子雞?否則~為何我眼裡看來很一般的西裝,會被穿入當日星光三甲?若非藝人穿它~說來它不就是是一套很一般與保守的三件式西裝嘛?!當然我家裡也有大品牌西裝,但每次當我要出門幹活,總還是順手挑起那些小品牌戰衣,或許是我的體型真的不適合歐美西裝或過窄的時尚品牌,但我自認我眼光無誤,那些破除迷思的非品牌西裝,真的特殊、好看、合身與精彩!當然~也很便宜啦!
 
背景音樂
最近有部講述治乳癌藥物發明人生平故事的電影”擁愛奇蹟”,男主角小亨利康尼克是資深爵士歌手,當年還是個歌壇冠軍榜上常勝小帥哥,一路演戲至今,現在看來已是超熟男囉!而他近日還是有專輯作品”給你的歌”,十四首曲目除了他招牌超man磁嗓的歌喉吟唱,還搭配了許多超經典歌曲:”besame mucho”、”just the way you are”等,熟悉旋律與優雅的爵士編曲,如熱牛奶般溫暖又滋養唷!



第四十五篇
時尚人的旦夕禍福
 
喔~看到日本時尚天后安室奈美惠的新CD封面(12/16日本發行, PAST < FUTURE 專輯)抄襲韓國版W雜誌封面的新聞後~我真的心都快碎了!當然~這關我啥事啊!?喔不!我真的很心碎!
 
碎點一:日本啊日本!一個創意大國,多年來,在各方面引領創意風騷,在亞洲早已首驅一指,也把歐美各類飲食文化納為己有後再發揚光大(如摩斯米漢堡、各義大利麵、咖哩飯餐廳),一切的一切~都令人激賞、學習或極欲靠近,但是,抄韓國?韓國~這幾年真的是急起直追!電器、網路遊戲、汽車幾乎和日本平起平坐了,更不要說輸出到各國的偶像與戲劇,許多哈日者開始改哈韓,許多不哈日的~更哈韓!然後~竟發生這樣的事?你說糗不糗哩?雖然韓國也履履發生把它國民俗佔為己有的瞎事,但是這萬萬不是你壞~所以我也跟著你壞的理由吧?
 
碎點二:經營多年,從舞曲團體出道,到單飛變天后偶像,再變單親媽媽,再努力變成辣媽,站回一姐位置的安室,九好抵不過一差,這一錯,真是失了時尚天后的格局,但誰害的?安室自己嗎?還是設計師?或是拿她搖錢的唱片公司之刻意或疏忽不察?無解!但是這多令人傷心與擔心啊!努力耕耘的創意與地位,就這樣被打擊了一下,如果這非安室本意,那可惡的操刀者,真是個躲在角落裡隱姓埋名不為人知的隱形殺手,可怕又可恨,若我是安室,我一定氣到想找人砍他的手洩奮!
 
好吧!天下文章一大抄,當然這也非最慘個案,台灣MV抄襲、唱片封面抄襲或是電視節目抄襲等等也常常耳聞,像我也遇過這類冤枉瞎事,但怎辦呢?尤其是新一代創意人好像對這一點~很不在意?!或是說~反正大家都是這樣嘛!我也來一下~有差嗎?會死人嗎?但安室的一世英明~可非一天兩天的累積哩!但卻可能因此案~變為她一生裡的一則事業上的陰影傷痕!這~你說有差嗎?
 
好吧!日本還是有很努力的一群,比如DHC開溫泉旅館了!好妙!真想去泡看看!還有香奈兒瘋狂宣傳的空氣包,大熱大熱!但是之前川久保玲的CdG不也出過類似的?只是那時沒空氣包這獨特的名號、台灣或世界也沒大力推廣、材質也是尼龍的感覺比較平民一點、剪裁也比較隨興自然,但概念上來說,不是差不多嗎?決定改天再拿出來用,看看會不會有人誤以為它是紅色的空氣包!
 
背景音樂
旺福是我一直很欣賞的樂團,它的曲風與整體形象可愛輕鬆,而混跡江湖多年,功力絕對可比美那些日本或瑞典的輕鬆小品類型之音樂人!總之,不管它們是否是天團,那種獨特的大器與幽默,還有一路的堅持,值得你我掌聲鼓勵再鼓勵!況且他們的快樂音樂~很鼓舞人心唷!試試吧!




第四十六篇
矛盾的心態
 
真矛盾,世上有一群人,努力向上提升,用心和世界接軌,創造與表揚新鮮樂事,分享正面好思維(不是我愛講~浮華誌的一群工作團隊,就是我近年看到的一組媒體界代表),但是,也有一群人,偏要往反向走,往下探底,刺探與發動人性黑暗面,踩低看扁他人的努力,甚至變成井底之蛙,以偏概全也不在意,並以此為傲!?
 
其實,大家都一樣給父母養給老師教,一樣出來為生活幹活努力打拼,為何有人可以那樣提升向上,有人卻把打擊非議當樂趣?若說都是為了糊口飯~那多矛盾?!有人那樣賺錢,你為何偏要選這樣賺?或是人性本惡?如果真的是為了錢~那是否乾脆去搶劫?真矛盾啊!
 
那天在新加坡街頭,看到FAST FASHION熱門品牌FOREVER21(/www.forever21.com)的店面正在裝潢,想起朋友在東京為了一睹它的開幕風采,竟在原宿店外,與一堆人大排長龍,隊伍圍繞鬧區一圈!還有近期,大家每次聊到大陸,都會提到一定要去逛UNIQLO、ZARA、H&M,以上這些FAST FASHION~中國有、日本有、香港有、新加坡也有~台灣呢?
 
但是我一直在想,若是破除關稅等問題,它們是該來或不該來台灣呢?
 
因為台灣多數媒體的編輯風向球,已不再是以引導與分享世界資訊為主要訴求或篇章,而是以打爛仗與打混仗為中心思想,攪亂一池春水或原地踏步後,再開始尋找下一個替死鬼與新鮮目標~政治也好,時尚也好;名模也好,綜藝咖也好,捧起一堆,但也隨時打擊你或打掛你,反正下一個馬上登場,最妙的是~名嘴與PTT的網友治國,顯然已指日可待!所以,若是以上那些品牌敢來,你確定民眾準備好了嗎?或求知慾高的民眾所渴求的媒體資訊報導~準備好了嗎?說實話,NET、GIORDANO甚至港系的www.izzue.com,都已有不錯根基,然後在當今媒體生態下,舊的品牌很幸運的已卡好位,新的?肯定伸展不開,比如Marks & Spencer與plaza,水土不服得很厲害,當然,一定有其經營上的挫敗處需要檢視,但我的角度是,民眾根本沒準備好!大家對它們的瞭解與接觸點實在不夠多,它們也不像連鎖咖啡店一樣~產品淺顯易懂,所以當然不會珍惜它們來台後的可貴之處!
 
某日我在北京買了JIL SANDER X UNIQLO的+J大衣,台北的朋友嚇到~因為他在日本托人買,根本搶不到!香港?一樣缺貨!但為何北京三里屯卻還有?後來他去北京,也買了襯衫,我們不禁討論~是否北京的朋友也還沒準備好接受這些?
 
所以, UNIQLO、ZARA、H&M、FOREVER21該來嗎?若來了,除了部分專業或時尚人士,大多數民眾(也是FAST FASHION界的主要龐大消費群)卻不知從何下手!多數媒體~又不懂或不想幫忙推廣,當大家的SENSE與共鳴未到,那整體氣勢怎做起來?最後落得和許多品牌一樣陸續退出台灣?說真的~很矛盾啊!還是寧可它們不要來好了!?
 
背景音樂
記得羅吉鎮嗎?當年歌林唱片的一哥,溫文儒雅,聲音厚實,是民歌手裡書生,也是流行樂壇裡的低調異類。除了和李碧華對唱的<神話>,其它如<夏天夏天>、<居>、<奈何>與我最喜歡的<早已知道>(與鄭華娟對唱),都是超好聽的經典!且它們都復刻成CD了!在<吉選>精選裡,你可以一次擁有1984~1987時期,他所推出過的代表作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子佼 在 痞客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