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雜誌會絕版或停刊或過期 但這時代真好

因為網路無遠弗屆永續保存

感謝各雜誌社慷慨允許我張貼在此

復刻版文字 忠於原味~皆無修正

反之 部分在此 更是未經出版社刪字之真正完整標題與原版

 若有部份已過時效之資訊  請多多包涵與自行辨識唷

 

 

快!質感的提昇!

 

 

 

坐在我對面的一位潮人叫禾白小三撇,跟我認識已久,他每年在日本逛街觀察流行文化與市場變化的時日比我久,一年最少三趟,一趟至少待兩週以上,然後再把心得感想編輯成旅遊天書,或是在我的電台節目裡不定時當GUEST DJ分享,如果你想認識他,很難,因為他沒有公開BLOG與臉書,很低調,其實應該說,他把所有心得與感觸都拿去換實際的稿費了,那不實際的”讚”,他一點都不在意,哈哈!

 

 

 

看著他為我本週電台節目準備的內容,我感觸很深,因為過往我們這單元是在講潮流資訊的,國內外皆宜,但現在,裡面依然有玩具、潮流、球鞋,但他早已開始大量帶入川久保玲、MONCLER之類的品牌與設計師消息,WHY?

 

 

 

CdG PLAY系列有多顆各色心圖案的款式…然後出現了POCKET口袋新系列…接著我也附和聊起新北市的大遠百百貨公司二樓的時尚多品牌店團團裡有GANRYU支線上架…光是一個川久保玲與其徒弟的支線就佔用了節目的1/4了吧?它們是潮牌嗎?基本上不是,但他們夠潮嗎?基本上是!多年前我和周董在一個活動裡穿上了PLAY系列TEE,一紅一綠,那是2007年,也差不多是我關掉潮店的沒多久,因為我真的擔心潮流賣相不佳,而自身已被時尚界的多元深深吸引!如PLAY在各地都會開POP-UP臨時店,概念有趣極了!

 

2006年底PLAY在南青山CdG店外開小分店的概念震撼業界~後來該概念散佈全球2007年不能說的秘密座談會與周董撞衫    

 

時尚品牌的一件T恤大約2500上下起跳,潮流圈的大約1000上下起跳,但質感呢?洗過就知道!況且前者的品牌一上身,到各主要城市應該都會被看出來?!後者呢?這般虛榮感的附加價值較低,也許您會說它們便宜一半啊!怎可要求有品牌全球價值,還要求衣服材質高檔?這是好角度,但不要忘囉,NET、GIORDANO、HANG TEN、LATIV更便宜!然後UNIQLO的圖案也很潮!等H&M或TOP SHOP等有全球品牌價值的平價衣也來台灣之後,消費者到底為何還要買一千元起跳的所謂本土潮T?別說消費者可能判變,連塗鴨天王KAWS近期在香港辦畫作展,也大走藝術掛路線,展在中環的世界級貝浩登藝廊Galerie Perrotin,而不是潮店!人往高處爬,他是潮界捧出來的,但我們只能恭喜祝福,你奈他何?

 

 香港中環某高級大樓17樓上的貝浩登藝廊KAWS個展  (1)香港中環某高級大樓17樓上的貝浩登藝廊KAWS個展  (2)  

 

言歸正傳!價格,只是關鍵之一,品牌能給予消費者的附加價值+材料質感=信任度與虛榮感,當然也會換來購買慾!所以,時尚品牌的PLAY系列是比較貴,但以它們的氣勢與形象,實在已超越潮牌能給予的,所以,貴的有道理時,消費者不見得會忠於過往信念了,一件日系潮T已經夠貴了,時尚品牌的T恤更可抵兩件以上本土潮T,所以市場排擠效應就出來了,大者恆大,小者苦苦追趕,還是小一半?!當然,潮流人是很硬的,大家都很堅持於某種意識型態,一意孤行!但是,當我這位朋友告訴我,過往日本潮流的大本營裏原宿,現在空屋很多品牌稀少,連二手貨都關了一半以上,因為根本沒有炒賣空間了!連一級戰區都荒涼了?潮流人難道不會默默唏噓?香港呢?北京呢?台北呢?至今,連個所謂裏原宿都還沒有耶!

 

 

 

前述提到的平價品牌真的也是殺手!過往,潮牌面對的就是時尚品牌高價對手,當年,我們真心要的是酷不是虛榮!所以就愛潮牌,可是多年過去,衣櫃裡一件件潮T都班駁了,不值得穿,連轉賣的炒作空間都沒了,怎辦?日後還繼續死忠?新一代消費者更精明,忠誠度也更低了,誰好就捧誰!很合理吧?然後,各國平價品牌大舉攻堅,日本的UNIQLO已經夠狠了,還有歐美的,都在亞洲各城市全數到位,間間都開在市中心,也沒放過城鎮,像蘆洲的徐匯廣場裡也開了UNIQLO!畢竟它是跨國大企業,拓點不手軟,市佔率衝高,潮牌?多半苦哈哈,能開一家已圓夢,連鎖根本做夢,於是,繼續強者恆強,弱者恆弱,除非真的很專注與堅持在潮流領域探索的人,一般人,或是準潮流掛的年輕人,可能早就倒戈或被洗腦完畢了?在當今高價與低價品牌的夾殺下,中間地帶的潮牌該怎辦?重點是低價的UNIQLO的質感真的也不錯呀!

 

 

 

所以~中價位是否沒市場了?值得深思!但各方面的質感提昇,是一定有機會!比如仁愛路上的CLS裡有許多潮牌,部分價位高的嚇人,是時尚牌的價格!兩萬多的鞋子四萬多的西裝外套都出現過,當然它們引入的貨品本身是潮牌界裡的質優牌,價格反應了質料,品質也超越本土潮牌,而且客人還真來了不少,WHY?我想原因還包括店家經營的方式就是高檔路線,地段是黃金店面,裝潢是一流設計,直接把自己的質感拉到另一位置,雖賣的是街頭潮牌,但給高檔享受,拉高成本,但也拉開了低調巷裡開潮店的老式舊梗,自然吸引到另一批人,他們不年輕,但內在渴望潮流感與年輕氣息,不會逛本土潮牌也不買平價衣物,對時尚的張牙舞爪有點厭倦,在這裡,他們可買到獨特潮感優質衣,吸收年輕氛圍與設計,不似穿時尚品牌般有同儕比賽壓力,價格當然負擔得起,所以它雖是賣潮牌,但生意興隆,找到生存之道,這,也許是中港台潮牌都該留意的案例,而非固步自封,被夾殺到無地自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子佼 在 痞客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