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雜誌報刊都會絕版或停刊或過期 

但這時代真好 

因為網路無遠弗屆永續保存 

感謝各雜誌社慷慨允許我張貼在此

復刻版文字忠於原味~皆無修正 

反之 

部分在此正是未經出版社刪字之真正完整標題與原版

若有部份已過時效之資訊 請多多包涵與自行辨識唷

(聯合報<青春名人堂>專欄已結束連載~共寫了一季十四篇)


請不要感冒!

 

你是學生?你常感冒?這樣可趁機請假?但事後還不是要追上那天的落後進度?你是上班族?你天真以為過了今天,本屬你的公事會移轉他人?隔天便不關你事?還是隔天你反而得面對雙倍累進的工作?更重要的是,誰喜歡自己病奄奄?渾身無力,喉痛頭昏,無法思考,休假休的開心嗎?

 

我的主要工作是藝人,能生病嗎?如果你把今天的功課或公事因病挪到隔天,偷閒一天甚至數天,事後追進度也心甘情願吧!但我呢?難道我能說:”我病了!不錄影!把藝人通告退了吧! (當中搞不好有來自大陸日韓港的稀客!退他通告?要的回來嗎?)”或是:”我病了!把今天的記者會取消!我明天再來主持!”…這樣的藝人還混的下去嗎?所以,早在1988年開始當藝人的我,就自覺性的告訴自己~別病!感冒發燒這些慣見小病~我盡量不發生!我也驕傲的說:我幾乎做到了!雖每兩年會小病一天,但兩年一天,算過關吧?我不想讓工作與作息失控,不想害自己硬撐病體上台,更不想造成他人困擾!更怕因病~被取代!

 

朋友病了!那晚我們相約時的對話如下:

 

:我感冒了!喉嚨腫了!

:快多喝水!感冒可!

:我最討厭喝水!喝奶可以嗎?

:…那你要吃飽一點,食補!

:我今天還沒吃!(當時已晚上九點半)

:…那我帶你吃好一點的!補一下!

:但我有的東西不吃!比如牛肉!

:…還有呢?青菜?

:紅椒青椒茄子都不吃!

:…不管!你給我都吃一點!均衡飲食!然後回家泡澡出汗排毒!

:我家沒浴缸

:那就多喝水!排尿也排毒!

:那半夜會一直起來,沒法好好睡!

:想不想快快病好?

:~你比我媽還囉嗦!

 

我無言!但我還想苦口婆心!是的~我怎自療?怎盡力不感冒?如何壓制可能要發出的病?

 

當我一感到喉嚨開始些許腫脹等等苗頭不對的事(啥事?你先問問自己~身體起異狀你還不知或無感~誰救得了你),我就會開始啟動佼頭牌防衛機制!先是吃某款喉糖壓制喉腫喉癢,平日不用的一堆維它命(怕依賴與身體負擔)也拿出來吞!然後灌水!水會加發泡錠,讓它好喝一點且增加維他命C,而多喝水是為加速身體代謝,把毒物經尿快快排出,半夜再虛弱~也得尿,尿完再喝!並推掉非工作事,身體虛了不該在外牽扯其它病毒,但還得吃飯與均衡,再討厭的食材都有珍貴養份待利用吸收,並且泡熱水澡與蓋厚被睡,逼汗~也為排毒與加速身體重新循環!通常一天一夜我就可壓住病毒不讓它們發出,難嗎?不難!只是,你有意願這樣過一天嗎?

 

P.S.我比你媽還囉嗦?~有人肯嘮叨你,其實是很幸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子佼 在 痞客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