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是一家我從小吃的美式漢堡店 在天母中山北路 超過二十年的老店 依然健在
我兒時就讀天母士東國小 天天經過它 也常常吃它 當年 哪有麥當勞呢 哈哈

聽說東區開了分店 我後知後覺
昨天本要去 竟忙忘了 今天 下了電台終於前往
還遇到硬幫幫幫友艾樂芬也在買它

但是 從進門到出門 我沒聽到半句"歡迎光臨""謝謝光臨"哩 也沒聽到一句"謝謝"喔
四個櫃台裡的男子 個個帶殺氣的感覺? 忙忘了 忙累了? 我的朋友這樣替他們說話 我也願意這樣解釋

美國我只去過一次 隨便一家書店店員 和我哈啦到我害羞 他們如電影裡一樣 很會和客人互動
hi ! how r u today? where r u come from.....我記憶猶新 並感到有趣 美國店員愛哈啦 哈哈
那種聊天 出於天性吧
也許 這家漢堡店 學會的是美式技術 學習的是道地手法 但卻沒跟到骨子裡的美式互動哲學
也許 這是我潛意識喜歡去日本消費的原因之一 因為他們的禮數雖不是哈啦那種親切 但店店客套到位
當然日本 也在變 但是上週的日本行 即使我逛了半天沒買半樣的店 或是店員推荐半天我還是沒買的店
我都如實驗一般 期待我離開時 背後會悠悠的來一句 arigato...
事實上 這句話也真的飄來了 

之前某家餐廳跟幫友說"那你改吃別家好了"我們真的馬上走了!
之前微風某精品店在我們邊看邊選時~她也邊收...是怕我們摸髒或偷它?我再也不會去花半毛錢的
也有不賴的
錢櫃忠孝店趴車的男子 台灣郵局快速的回信...
之前電台心雅去我的店 特別傳訊給我說服務好好~其實工讀生是店長找的我根本沒見過沒教過
但我一直以來 都要求我的員工 店員 都要有禮貌 不管消費與否 我們是服務業!服務好才生財!
技術再好 沒有服務 客人還會一直再來嗎
漢堡再好 但沒有笑容 客人吃的開心嗎
不要忘了 不管你賣啥 本質都是 "得有客人上門"

真的心情不好 如同藝人 你還是得上台賣笑哩
真的不愛笑 那請不要硬做外場嚕
真的累 那請記得你在賺我們的錢耶
真的煩 那請換個工作 因為無辜的客人沒逼你那麼煩啊

也許 我該體諒 他們辛苦 下午還是高朋滿座 錢難賺 累死了
但 我所花的一百多塊漢堡錢 我不買其它家只買它的漢堡錢 難到是偷來的嗎 難到 就好賺嗎
我把難賺的錢 花在他們身上 他們賺了我難賺的錢 如果又覺得累和難賺 那...
我腦子快想瘋了 思考 體諒 分析 解釋 好累

漢堡我給八十分 因為好像沒吃到起司和培根 哈哈
但服務呢
進場 點菜(根本沒人問我點啥) 點完菜(只用眼神交會) 都沒半句招呼
我把希望寄望在最後找錢 我又如做實驗一般期待 我願意豁達一點給機會
結果 我幾乎冷笑了 因為果然彷彿默劇一般 結束了這次的購物"互動"

未來 我寧可跑到天母店 起碼有人會出聲招呼客人 不管是否如真的美國人般親切或日本般客氣
所以服務我給零分 平均=四十分 不及格 
唉唉 我何嘗願意這樣
但這是服務業啊
真的心情不好 如同藝人 你還是得上台賣笑哩
真的不愛笑 那請不要硬做外場嚕
真的累 那請記得你在賺我們的錢耶
真的煩 那請換個工作 因為無辜的客人沒逼你那麼煩啊
最妙的是 一句問候 很難嗎?
再者 心情不好~會四個人同時心情不好嗎?還是這是一種"店風"?
我不想猜 因為我二十多年的美好回憶 幾乎被五分鐘給破壞怠盡了

客官啊 您知道嗎
香港 大陸都已有了完善的各服務業之投訴服務 很多店員 只要當場 或是之後被投訴
都會馬上被處理 大家怕的咧
台灣 已算好有人情味的世界了 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子佼 在 痞客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