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機,就拍吧!

 
<此文與《典藏投資》第十二月號同步刊登>
 

相機,從小摸到大,世新廣電科就讀時,有必修的攝影學(真感恩),在陳清河老師代領下,開始了單眼相機之路,努力補捉各類風光,老師亦給予高評價,讓我越來越喜歡與自信於拍照這檔事!尤其,後來老往日本跑,在大都會精緻樓房與傳統味道交叉的日本,真可謂處處景點!甚至台灣無法補捉的雪景,都是我鏡頭下的焦點!

 

過去十多年來,為了出各類潮流與旅遊書裡的插圖,事必恭親的我,密集而拼命的在日本城鄉與巷弄取景,包括各店家與一些刻意設計過的圖片,不亦樂乎!當然底片取材失敗率高,稍有不慎也發生過整捲失準的經驗,不過,都是過程,都是美麗的創作回憶!後來有了數位相機,我也開始利用它們,畢竟,方便多了,底片不用錢了~連沖洗費與時間流程都省了,失敗也可以馬上檢查與重來!多過癮?於是,我的部落格裡早有萬張圖片(但最近剛搬到痞客邦blog.佼佼.com,必須從零開始重新累積),然後,慢慢的,一些與攝影有關之相關機會陸續到訪,經過我的長期思考與自我練習後,攝影,已是我這一兩年裡最重要的神秘計劃與願望!

 

計劃之一是2012年時,我將正式把攝影作品視為嚴肅的藝術創作,邀請我志同道合的伙伴共構概念作品,並於博覽會裡展出,請大家多多指教!

 

計劃之二是受邀參與2011photo taipei的第二屆藝起做好事~名人公益攝影展,我有幸擔任策展邀集名人的工作,而有別於第一屆的自由創作,我提出了一個共同主題<>!因為該展是在神旺飯店的房間內主辦與展出,而名人多半常常出國工作,須旅居在各大小酒店,在我的概念裡,旅館是另一個家~旅人臨時的家!因此配合在飯店這樣第二個家所辦的展~我特別邀請名人一統概念,拍出心裡的<>!

 

這回我所邀請參與的人很多元,我的思維是:除了有本身已屬專業級甚至參展與辦過展覽的名人與攝影師~如伍佰、朱孝天與王建揚等人外,更希望有一些不同世代的創作人與心思很縝密的名人,比如音樂界的嚴爵與潮流界的黃小柔等等,他們本就對創作充滿熱忱與活力,所以特別邀請他們一起跨界!還有台灣知名mv導演比爾賈,大家可上網搜尋他的作品,許多mv都充滿魔幻與電影感,他本身的藝術設計收藏很多元,是相當有傳統品味卻又善用科技感的導演!還有可愛kuso路線的創作團體旺福,他們四位都交了作品,果然都拍出會讓人會心一笑之作!其中主唱,和參與者之一的蕭敬騰,都以貓為主題,一隻可愛慵懶一隻炯炯有神!

 

搞怪團體circus一員,也是潮牌老闆的廖人帥與建揚的作品則都有冰箱來做主軸,相當巧合!久違的蘇有朋旅居北京,對人事物相當敏感的他,也越洋貢獻了作品!才子林俊傑更是利用到歐洲工作之便,在河邊拍攝到母鴨帶小鴨的畫面,非常生動可愛!另外,很有個性的hebe與時尚造型師李佑群,都拍了大自然戶外風光,顏色斑斕!詞神方文山一慣的喜歡老東西,他以老票卷和照片等組合成家人的集體回憶!藝術科班出身的蔡燦得,則選擇以玻璃夜間倒影,及黑白陽光灑落的兩禎作品共襄盛舉!黃騰浩拍出了剪影,被攝的孩子相當引人入勝!五月天的阿信再度抽空參加,和從事銀飾創作的吳建豪,都拍出了很寧靜的房內一角!策展大前輩陸蓉之教授與楊培安都選擇了家裡的成員當被攝對象,紀錄出家的溫暖另外,我要求大家盡量多交一張於可反攝體裡的自拍照,這也是大家看展的重點之一唷!有人自拍相當迷人,有人滿是自我風格!以上提及的只是部分與截稿前的來作,完整參展作品,歡迎12/16~18,來神旺看展,限量只有各一幅,3800,另印製名信片供自由認捐後索取!)

 

提起攝影,我現在隨身還是會帶一般卡片型數位相機,輕巧的SONY TH系列連拍功能更是我最愛!因為在我的概念裡,相機的規格高檔與否,當然很重要!但前提是~構圖的訓練、瞬間的拿捏、被攝體的選擇和光影運用判斷,都比用數萬元的相機來得優先吧?所以~我們一起吧!隨手開機~就拍吧!

 

最後感謝主辦單位讓我的2011在集結眾人的愛心與創作裡完結了!更要謝謝典藏投資雜誌當年邀請我來開專欄,本專欄部分圖文,已於12月初集結出版上市了,我的2011,真是充滿愛與藝術!謝謝你們!2012,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子佼 在 痞客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