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雜誌會絕版或停刊或過期 但這時代真好

因為網路無遠弗屆永續保存

感謝各雜誌社慷慨允許我張貼在此

復刻版文字 忠於原味~皆無修正

反之 部分在此 更是未經出版社刪字之真正完整標題與原版

 若有部份已過時效之資訊  請多多包涵與自行辨識唷

 

第175篇

東京現場PART1

不到日本東京走一趟,永遠只是隔山打牛,看再多網頁或雜誌報導與朋友轉述…都不如眼見為憑!就算六月我已去過福岡,但也不算真的到過日本,畢竟,東京才是重鎮!文化藝術時尚潮流設計,…都是亞洲中心,但我已一年多沒到訪,過去幾年也是四天三夜之類的忙碌來回,唉~養狗的十年裡,遇到許多無法自主排定的工作旅程,所以若自己可掌握行程時~比如旅行,我都捨不得離開牠超過四天啦!但這一趟,我決意好好再發現東京!我要去好久好久沒去的代官山、南青山、六本木HILLS、裏原宿、原宿竹下通、中野…以及四月起陸續新開的涉谷HIKARIE商場與最高電視塔,也是東京新重點的晴空塔SKY TREE!在韓流大肆興起的日子,我放下愛犬出發長期旅遊,十多年罕見的,大手筆破財霍出去,以八天七夜的行程觀察探索(但其實有一個工作!是我以攝影藝術家身份參加了一個攝影展,本人共有七幅少女攝影作品參與此人像攝影的聯展),我哈了三十年的日本首都~到底有沒有新貌?

老實說,之前去了幾次東京都感覺頹靡,比如去年五月造訪,剛好311剛過,百業低迷,到處節電,歡愉略減,今年,除了感覺人民喜悅回溫,剛巧又遇到七月底打折末端,我血拼買的開心,更何況是身處日本的他們!但過去也感覺日本整體氣氛與創意都有點退步?但其實該說它本是已過度開發的國家,高處不勝寒之外,你還期望它往那裡去呢?已在峰頂,然後升天?當然會不進則退嘛,也暫時沒處可進啊…所以當我這樣想通之後,對日本就不再苛責,反而給予等待再起的靜候,我對日本奮鬥的精神~還是充滿信心的!而本次八天七夜,有些地方確實無大斬穫,甚至依然感覺蕭條退步,比如裏原宿,畢竟潮流品牌的風光期真的不再,大牌如APE在香港I.T收購後動作不斷,比如在巷內的經典老店樓上(那裡有好多老潮流人難忘的排隊搶購回憶啊),開了平價風的新副牌AAPE,把老元素再利用,圓型圖騰與帶槍站立猿人一起攻堅,但看來生意不佳?是大家懷疑它的設計製造血統質地都不純正?還是和我一樣,當看到一件POLO衫賣五千多日元,且設計與料子不輸過往,心中真的冒出不止三條線,畢竟以前它的POLO衫起碼一萬五千日元起跳吧?一下變平價策略,會讓潮流人覺得以前似乎真的被坑太多了…然後心生抗拒?且畢竟沒人想把APE家族,當UNIQLO的感覺在買吧?過往我們都是帶收藏它們的另類意念在支持哩!但AAPE也挺用心,店面並未因為商品平價就隨興裝潢,只是它一次把過往經典元素梭哈大攤牌似有點太過燥進,但我還是買了它的襪子套組,因為它用美式吊卡三雙聯賣,同色系但不同設計,從包裝到內裡都很用力,吊卡設計更是經典極了,捨不得打開穿它了!

原宿往上走,南青山各品牌的時尚競技也不再精彩,川久保玲大店雖健在,但它已處處開花,PARCO在涉谷的一號店,它就開在一樓門口!表參道GYRE商場裡,也有支線分店,連六本木HILLS美術館或橫濱美術館商店裡,都賣POCKET副牌或香水產品…何需再到南青山?指標性時尚潮牌選貨店LOVELESS一樓也不再是GOYARD(可去銀座的阪急MEN百貨一樓或等台灣九月晶華酒店首度開幕),樓下過往大賣的MASTERMIND JAPAN也出現山寨~山寨它的竟就是LOVELESS的自創品牌,許多設計都很神似,讓我直翻白眼,當然~本尊價高難以親近,但日本人山寨自己人的手法實在罕見,相當失格,再便宜我也不買,因為這樣的招數是建立在它們過往彼此的水乳交融的前提下,讓我不解與傻眼!另個傻眼的是草間彌生登機箱款,在新宿伊勢丹4樓的POP-UP STORE(~7/30)裡竟有現貨(還有那顆四百萬台幣的南瓜包~該店也有),且定價比台灣報價便宜一萬上下,別忘了,大百貨公司還可退5%的稅,肯定比台灣報價便宜一萬以上!何況,台灣~根本沒進此單品!而日本精品竟本台灣便宜?是因為她是日本籍藝術家嗎?不可思議啦!...待續

175 (1) 175 (3) 175 (4)  

背景音樂

日本人對音樂的深究與品味根深柢固,服裝店因應貨品風格各有所愛,或自己出品應景CD!比如LOVELESS就出了好多張,若去過該店體驗過時尚氛圍,除了貨品的選擇功勞,BGM亦是凝聚購買慾功臣!隨手買了它的第四輯,有小野麗沙,也有時尚電音,一氣呵成,非常滿意!


第176篇

東京現場PART2

因為八天七夜難得的長假,我再度愛上東京!有段時間去的太頻太密,自己身體累,審美也疲勞,更重要的是,那樣一個已開發的國家,當它慢慢走上巔峰後,也只能緩步往前或往下走了吧?所以有幾次的日本行,我感受不到創意,感染不到活力,更可怕的是還感覺有點退步與痿靡!當然,時代在變,日本人也肯定會痛定思痛自我檢討吧?走在東京那幾天,我不斷回想起過去麻煩的事…老哈日們,還記得嗎?過去電話無法漫遊,系統根本不一樣!而且本來早有羽田機場可以對飛桃園,後來都改為飛向遙遠的成田!過去得辦簽證才能出發,硬是多花一筆錢!然後日本人普遍英文都很爛…最誇張的是百貨公司或路邊店家竟多半在七八點紛紛打佯,對分秒必爭的觀光客採買者來說,這大都市真有一套!竟然有錢不賺?!

176 (3)

現在呢?早已改變!普遍店員的基本英文都很標準,甚至文法比我還好!然後最棒的是,購物天堂真的像天堂了!涉谷西武開到九點,新宿東口車站樓上的LUMINE EAST還開到十點!某夜更誇張,十一點近十二點,我從新宿南口往西口方向的京王飯店慢慢走回,竟還有一家服飾店開著?!我嚇呆了!走民族風路線的它也算好逛,反正出國就是要把握時間冒險揮霍,於是莫名其妙我在這時間竟又花了幾千日元,因為當場就挑到了一頂喜歡的帽子…更別提雜貨帝國~自稱<激安(超級便宜)的殿堂>的<DONKI-HOTE唐吉訶德>(http://www.donki.com.tw/),日本各大都市都有分店,而且都開到半夜或24小時,官網有中文,店面也不時以中文廣播並包括免稅購物,從LV二手貨到牙膏都買得到,誰都可以得到滿足的一家大雜貨店,是補貨與消磨時光最佳據點…但十多年前,東京的半夜,除了便利店,還能逛啥?當時年輕氣盛的我不想睡,離開東京前的幾小時,半夜我仍會坐計程車殺到六本木逛<青山書店>(http://www.aoyamabc.co.jp/)分店,當年該分店是開到早上的,因應六本木的夜生活吧?最重要的是它本身有許多創意書本或攝影書,比如史上最創意多媒體期刊GAS BOOK就在這裡被擺在最顯眼主打位置販賣推廣,當年從每期不同的包裝設計到內裡創作的各大小單位都精彩萬分,然後附贈的VHS(對,畢竟它是那個老時代的期刊…)或光碟裡面都有好多創意圖像的短片與互動遊戲,風格與創意都無限延伸,因為日本對動畫或影像節奏概念本就在前端,當年真是大開眼界,獲益良多!各位喜歡創意設計的朋友看到它們的二手貨一定要買下收藏,因為它早已絕版停刊多年啦!

176 (1) 176 (2)  176 (4) 176 (5)

這一趟我因為要去六本木HILL而不小心再度經過這家書店,它的營業時間變短了,但起碼一度傳出收攤的它還健在!果然我也在這裡買到一些不錯的攝影寫真書,當年那個台灣沒有誠品的時代,我可是靠它得到很多養份啊!對了!當年在知名百貨公司丸井(0101)購物都好難刷卡,除非你是JBC卡!那個時代,連迪士尼也只能刷JBC,VISA等系統它們一律排擠,相當保守誇張!不像現在,多禮遇觀光的我們?銀座新開的阪急MEN’S館(http://www.hankyu-dept.co.jp/mens-tokyo/)憑護照可以換95折卡(有小部份限制,但同卡亦可在福岡的阪急百貨使用);而在新宿丸井MEN館(http://www.0101.co.jp/stores/guide/store740.html)閒逛時,我更發現憑大陸銀聯卡或台灣悠遊卡都可打95折(但這是期間限定的活動),然後兩大百貨都可退稅,所以辦退5%,等於打九折了,多開心?所以切記要先到服務台或張望一下張貼廣告搞懂一切再逛,因為我在阪急就是刷完卡後才知道可以換95折優惠卡,所以硬是換完卡後再回到櫃位詢問是否可以打95折?幸好遇到耐心的店員,完全沒猶豫也無需退刷,直接退了我5%,真是太親切了!待續…

2012 7月日本行之HANKYU百貨外國人優惠卡  

背景音樂

香港嘻哈的三個重要人物陳冠希與MC仁與廚房仔一起合出了<三角度>合作專輯,大家最熟悉的陳冠希創作了多數歌詞,並參與製作,而整張都是港式粵語嘻哈,卻還是可以隱約感受到一些態度,陳冠希的一大段口白唸來相當心酸,畢竟他走過一段很難忘的路…而<謠言>對他也是如影隨形,這首歌更讓我驚豔,編曲有八零年代梅豔芳張國榮的舞曲TONE,復古DISCO~猴賽雷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子佼 在 痞客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