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
我到週三凌晨才得空開始看當天沒空看所以預錄好的金曲典禮
但我已看過四大報連續兩天的報導與評語
甚至朋友與相關人士的討論與內幕
總之我也有我的馬後砲
有些是觀察
也有語重心長
也有我故意跳過的與隱藏不想惹塵埃的
也有我願意幫忙幕後想法
如果有需要
我真的願意
 
首先我的預錄裡
沒有朋友或網友說的邊看邊聽到很嚴重忽大忽小的聲音狀況哩
也沒有干擾音嗚嗚聲啊
所以有些演出
事後因為表現不如大家預期所以把它歸咎於音響問題我有點無法理解
因為我感受不到哩
只有一點點忽大忽小
可是我覺得是每次直播典禮裡
完全是屬於可接受的直播狀況範圍
 
至於歌手表演是否受影響
有的
比我看到聽到的負評價還要好呀
有的
我想是平日與過往經驗不敷這樣大舞台所以緊張
我始終覺得多數藝人
不管出道幾年都會緊張的
只看你抖不抖到讓人看穿
 
回到星光大道
確實如傳說與報導般
會看到很多妙畫面
很多在大雨裡一陣慌亂或是指揮不明確所發生的
其實有的應該可以避免
只要分工再細一點
但台灣習慣一人多用
總之
穿幫的茫然的一覽無疑
自說自話的樂在其中的一應俱全
還有自得意滿的…更可怕
我以心理角度看那些人或那些藝人或那些心態
我懂我懂
但是
有點不ok
最珍貴的是
我將從中為自己的未來找到檢討的方向
增強功力
希望未來可避開我也犯過或本就不該犯的問題
 
舞台很美
之前報上就看到了
但是
有些小地方可以再好
美學
其實未必是花大錢
有時是素材問題
運用得宜的與適合電視拍攝的
挑可呈現立即性效果的一些光彩奪目之媒材
將可以妥善為一切再加分
還有燈光
不是多盞或電腦就是好
這一點在近年許多人的演唱會努力下有進步
不然以前看台灣本地演唱會或單歌錄影真會吐血
無論歌速度如何快慢
燈光永遠是以電腦燈旋轉節奏自打自的拍子
 
像有一段表演
也許只需給兩盞聚光燈就好了
 
配樂也是
有些時候要放隆重登場樂
但有些莊嚴時候
不也該改一下嗎
畢竟現在很多典禮在串場樂時都不用live band
歌手表演的配樂
也是錄妥或是沒經過設計連接剪輯
硬卡或是有設計的轉場是聽的出來的
現在台灣演唱會市場成熟
怎騙得了人哩
 
或是只請一位老師
然後
都已錄好備好要放的串場音樂檔案
機動性低
臨場感弱
音質也不優
但省很多錢
可是
起碼在事前挑選時
該多想五秒
 
不過星光大道找無雙
以國樂演奏出走上紅毯藝人招牌歌點子不賴
當然媒體聯訪者都說國樂很怪又吵
她們
一定很難過
但點子與心意是好的
問題是
一般觀眾或非國樂愛好者
連聽一個半小時國樂
你說會不會有點大膽與前衛
是好點子
但需要調配
因為它不是國樂演奏會
來的人
五花八門
都無法深刻欣賞國樂太久
因為它是綜合各類曲風的典禮
 
一些小笑話還Ok
一些小梗有意思
一些笑點則有再思考與深思決議空間
一些影片放錯或無聲勉強也可體諒但該檢討原因改正與操兵
一些口語小出鎚如數字上的口誤都可理解
一些轉場不夠臨機或因緊張所以轉得很硬
也都可歸咎儘量照本走與在大場面的一時空腦語塞
一些臉色的轉變
就真的很酷
看到她的臉色一沉
我知道從內容言語開始的氣
已轉換到現場的悶怒
難怪媒體有引用網友的評語
特別提到那一段
我看到了
確實很嚴重
可憐她了
但時不我予
命沒法抵擋
 
有一些人在紅毯受歡迎的程度有點怪
有一些人在現場沒掌聲的狀況確實悶
有一些人則擁有大筆人氣
一拍到就尖聲如雷
太酷太羨慕了
也有些表演我根本不知道
之前宣傳無
事後報導無
當下討論無
我若沒看
還真不知道
時不我予啊
所以是寧可被論被罵好
還是低空飛過被不聞不問好呢
 
有一些對白或是口白確實需要更多幽默感
但不要忘了幽默是見仁見智的
你覺得某片好笑但旁邊人已睡著
這案例
大家明明都很懂
卻還是愛批評那些你本人覺得不好笑地方
這不是很妙嗎
況且很多人主力是歌唱不是說話
怎和名嘴相比哩
不用太苛刻了啦
真要名嘴去唱歌
也唱不贏歌手啊
只能說放錯位置
或是他們不該硬要挑戰自我不習慣與熟練範圍
勇氣可嘉
或只能說編劇/順腳本的人/經紀人/藝人
剛好
它們的幽默感
就只到那同一個點
畢竟
他們都覺得好笑才敢出手不是嗎
就不必吵了
 
可是
當然有些歷史根據或是素材
應該再花點時間思考與再整頓和準備當輔助
讓那些可以事先修剪修改備妥的東西
再再再精準一點與更更更有意思
真可惜了一些題材
在挑素材與選取上
是需要資歷與功力與品味
還需要時間與精力與毅力
這一項
我心中有最好的與更好的團隊
其它狀況我不敢說誰最好
但整合深思素材與整理過濾挑選
我經歷過目睹過參與過
所以我知道
他們
在這一點上
很難被取代
真的
比起所有台上藝人的皆可替換性
他們
完全不可能被取代
 
至於官員講話長短
大家都瞭
也就不必再提了
除非他們不來
不然
罵又如何
況且他們出錢最大
還有
很多演唱會也會有一堆夾帶上台的嘉賓
本典禮星光大道或是頒獎台上
不也有一大堆因配套登場的群帶類嘉賓出現
說真的
他們和去年音樂界或今年典禮都沒啥大關係
也非當紅或是有梗
真的不是非他們不可
還有
不管星光大道或典禮上
一些人被耍玩或是遺棄
有些人則沒人敢動
之類的狀況
與不方便說開的秘密
明眼人
一看就懂
和政治人物會講那些話一樣
也無意義
也改變不了
 
倒是星光大道一開始
介紹某牌車子花了好幾十秒吧
連名帶姓的講哩
一般節目會被NCC罰死
金曲獎卻有免死金牌
不公平吧
除非
它是公益活動
置入費都捐出去
不啊
主辦台
是收廣告費的
它是官方發包辦的
所以
就可以如此大方收錢與辦事
換言之
若我是背版後其它出錢支持的品牌
我一定會問
為何我沒有得到一樣的篇幅
那車子付多少
明年我付一樣的
你們
得花一樣時間
介紹我的手機或是我的音樂網頁
這樣還得了
若五個廠商都出錢
要怎主持哩
哈哈
真是
世事沒個標準哩
 
藝人坐位真可惜
後排還是有很多人
卻因椅子平行
都看不到了
也許也可考慮一下怎變
 
大家都說時間長
那入圍影片歌曲段落
與OS
都可以縮一點
段落是因為反正播不齊全
乾脆不要太在意
只要是個點
就可適度再提早一點點切
這一點該請很會自控的電台DJ來參與剪接
比如強尼哥哥
口白呢
比如導演等個人獎~念唱片公司可免
作詞作曲等個人獎~念該出處之專輯名稱或唱片公司也可免
他們不像歌手
他們多是個體戶接案子
跟哪家公司出品或作品最後收在哪張專輯
根本沒太大關係
只是付錢買歌的關係罷了
所以
不要小看這小小秒數與細節
何況已有字幕會輔助
不必都念
 
雖然字幕也會錯
某高層代領後
回家看典禮
看到字幕寫的得獎出品方是另家公司時
不知感想如何
你可以說是小錯
就像我也可筆誤說本回是中視製播
 
然後一直罵評審的
難道你們也覺得他們給阿密特是錯的嗎
怎他們給阿密特六項大家都好像可認同
給其它就不認同呢
所以你們是信還是不信評審呢
或說大家都是照自己心裡的譜來念名單了
大家都激情過度角色錯亂了
那倒底是評審有問題
還是評論者自身主觀
主觀到對評審的結果
竟有了罵與讚的雙重標準
 
我的建議是
就認同他們給的一切吧
 
因為
他們只是沒頒給你心中那幾個人
但你們邊罵時
竟都激情到忘了他們不也已頒給了你心中另外那幾個人了嗎
當你們在批部份名單時
其實
更間接的傷害了所有得獎者
你們罵評審
豈不是在說
他們拿獎的那幾位那幾團
全都不實至名歸嗎
不要告訴我你只是針對某些獎的給法
但問題是根本都是同一批人給的獎啊
他們有他們的中心思想
矛盾的是誰

名單裡
有主流有非主流
很ok

根本類型早也很難分
以前主流的銷量
現賣的已非主流的數字者
多的咧


誰是主流呢
何需在意誰是誰
或啥身份是啥身份
愛分類的人
是在搞音樂圈與樂壇的分裂
唉唷
何苦
風水會輪轉的
罵人的
比較像獨裁者全無標準
順我意時~評審可生
逆我意時~評審即亡
怪吧
矛盾極了

不過台視除了是無線台~收視好的得天獨厚外
影片存檔是三台之冠
中視淹過
台視也是台灣第一家電視台
這點倒是素材不少也很酷
比擬於像哈林懂音樂
做適合他自己的橋段與表演
一樣順手得意
反之有些硬來與貪心的橋段
就真的看得出勉強與何苦的氛圍'
當然我懂
那是一種共襄盛舉的心意
但平日有沒累積人脈
或是藝人間的互信感
還有那種互懂互瞭
我看到很多地方
是欠缺的
不是好不好對不對
是有種強人所難的疑慮
再深入的說
有沒有那某類的特殊談吐功力
有沒有夠專業的素養
好吧
這次順風都過了
下次呢

這次因為運好
怎都對
下次呢

對我這樣以一生當主持做職志者來說
以上問題點是很需要考慮多慮與深思和研討
小孩不該開大車
自在自信是很好
有些人就嗨得很酷很合理
有些就被人質疑與討論
因為
真有年紀x地盤x場合x時間點的問題

收視率给的答案是~觀眾who cares
好吧
那我無言以對囉
哈哈

總之
很多事沒啥好討論
但對我來說都會是警訊與警鐘
還有
不管誰對誰
不必罵太多
山水有相逢的
音樂人不喜歡最後都來句peace嗎

總之
都會過去的
加油

最後要問的是片尾放一首郭采潔的悲歌的意思是?????
像以前許多連續劇一樣用賣前搭配播出嗎???
題材不搭
曲風也不搭哩
是很好聽
但郭與歌~和金曲的關係是.....零吧?

本篇
真的不是為了究責
事都過了不是嗎
但我才開始看典禮與思考
因為它對我這期許一生服務電視的人來說
都是值得記下的經驗與未來成長的基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子佼 在 痞客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