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雜誌已絕版或停刊或過期 但網路無遠弗屆值得保存
復刻版文字無修正 若有部份過時效之資訊請多多包涵與自行辨識喔
2009 jan.
網路買畫交朋友!

因為長期涉獵音樂,所以也會留意許多CD或黑膠唱片上的精彩封面設計,若遇見比較有當代藝術感覺的,更會多看幾眼或深入研究。近期,在視野深廣與敏銳度高的日本唱片圈,我看上了一張封面:搖滾團體“ORANGE RANGE”的“Panic Fancy”專輯(圖一:SONY唱片代理發行):復古感覺的字體與配色,加上對襯的當代藝術圖型,興起了我打開內頁找出設計者與深究的好奇心。




感謝網路科技發達的今天,多數人都可以輕易找到與聯絡在世界彼端的彼此,且藝術設計創作者,要不有藝廊幫忙架設網頁無遠弗界的宣導與展示作品,要不就自己搞官網自我行銷。如這一位設計師“PAPRIKO”與它的名號“Papriko, Inc.”就有自己的網頁GALLERY(http://www.gallery.papriko.com/)與報告工作近作與生活分享的BLOG(http://blog.papriko.com/),然後發現原來他不只擔任商業設計,網上GALLERY裡所展現的畫作,與CD封面上的復古風格甚至完全不同!那些畫作,多半以圓潤卡通感角色人物為主、背景是未來都市、各星球與深海,線條簡單但表情相當怪誕與可愛,有一點KUSO風格與俏皮呆滯,用色灰暗為主(畢竟是在外太空與深海),重點部位搭配標準亮色,部份人物或生物,甚至透露黑色幽默般輕微恐怖感,或是直接去肉~以骨頭交待牠們的形體,總之我如獲至寶,因為比起CD封面的設計,他的畫作更為有趣和充滿藝術氛圍,也非常值得收藏。


於是我用菜英文,大膽寫信給他(mr.papriko@papriko.com),原因很簡單,因為一般網路商店多半有訂價,若可刷卡或使用付款網頁PAYPAL付錢,更可輕鬆交易,但他的GALLERY只有一堆畫作的掃瞄圖與名稱簡介,偏偏他的作品已讓我深深愛上,加上大小尺吋非巨大畫作,極適合在擁擠家裡之任何一角掛放,我不得不主動出擊,一一將喜歡的畫號提出詢價,沒想到石沉大海,但並不意外,過去很多網頁架歸架,搞得很精彩但根本乏人管理,所以我便死了心。

直到一週後,PAPRIKO現身了!原來他們去了巴黎辦展,所以沒法回覆。信裡非常專業的回答了我的需求,一一把我提問的商品報價給我,且信件內容LINK整理的非常完整,比我的去信還要條理分明,完全就是我所欣賞的那類具行政能力的藝術家,而它的壓克力顏料帆布畫作的價位是:10X10CM約10000~14000日元;30X30CM約40000日元;48X46CM約500000日元!整體來說相當親民,更可愛的是因為部分創作是有主題的系列作,對方建議我是否可多幅一起聯買?但不強求,若要單買也可商議。我便回覆因為個人喜好與預算,還是傾向只買我挑選的單品,對方也一口答應了,並允諾我若是多買幾幅,肯定有特別優待!

之後的信裡除了商業交流外,對方也開始親切自剖,我才知道這個創作單位是一對夫婦,作者化名為MR.PAPRIKO,是個瑞士人,老婆是日本人,所以他常兩邊跑,信件則都是以流利英文與我往返,可是偶爾會用英文拼出日語“GENKI”、“MATANE”和我問候與互動(因為我在信裡的身份不是黃子佼,是往返大阪與台灣的台灣人MICKEY,原因是我本以為他是日本創作人,為求方便,一開始我給的日本本地收件址是大阪友人家,沒想到他的基地是瑞士!但我又無法用菜英文解釋清楚,乾脆將錯就錯),然後他提出了九折優惠,但備案是也可送我另一幅畫以取代九折優待,選項挺誘人,買賣~也可充滿創意。

話說他們夫婦有兩個家:一個家在日本川崎,一個家在瑞士,除了買賣過程裡的行政事務一直清楚分明讓我格外放心與佩服外,我們也越聊越廣,他也對我的工作好奇,更好奇我怎發現他?我一一據實以報。雖然沒見過他,但在信裡的禮貌對話裡,感覺他一定是個可愛親和又童心未泯的男人:例如“:-)”笑臉符號~總會不時出現在EMAIL裡、又例如當我提到台灣,他就認真回我“I've never been to Taiwan yet, but I was very near,when we stayed on Ishigaki island, I think like 50 km or so...”超級努力的回憶起與台灣的關係!寄出貨品後,因為我繁忙未多加留意包裹,他反倒緊張的一直來信詢問到貨與否?對待交易與自己的寶貝之認真細心的程度讓人欽佩與感動!然後當我回報被他包裹得非常安全的畫作與他的手繪名信片已到時(圖二:包裹包裝紙上也有他的親筆塗鴉呢),他還很可愛的希望我拍下它們被掛在我家牆面的照片,好讓他可以放在網上哩!
 
我不願這樣假設:現在的他還未成名,也許有一天紅了,就不會是這般親切模樣?但至少,我很開心在此刻當了他的知音,也開心我可以合理價格買到了他的畫作!成名後的倍數成長?我並不在意,畢竟我不是為了炒作與轉賣,我只是單純喜歡他的作品~和後來漸漸認識的作者本人!我挺他,我愛他的作品。有朝一日,我一定要把他帶來台灣,或是我一定會再回頭買他幾幅畫的~畢竟,這是我第一次的網路買畫經驗,而且是如此的成功與心滿意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子佼 在 痞客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