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篇
香港啊~我想妳!
 
十年前因為在頂好名店城開了家‘PLAY唱片走廊’,裡面亦賣些設計小雜貨,人生開始附庸風雅,也算是給自己找了個很光明正大的理由,好不時密集往返港日找好東西引進販賣,但賣不掉也不在意,自己可以收留它,像當年還沒代理的設計品牌‘ALESSI’,它的一款計算機造型圓潤可愛挺吸引我,引進兩台水貨後,直到閉店都賣不掉:莫非是‘多花點錢,買個有設計感的家用品’之風氣未開?現在它可是堂堂故宮的商品合作伙伴哩!不過我也沒多屌,當年是誤打誤撞!不知它的來頭只喜歡它有看頭,總之該計算機~現在都還在家裡擺用呢。
 
當年採買貨物真的很認真!沒空去日本,就背超大包包一日往返香港,足跡遍及各地:金鐘、尖沙嘴、銅鑼灣、旺角的大小店面或那一大堆XX廣場都是必逛之處,當年台灣都還是百貨公司規格~廣場模式尚未興起!所以真是大開眼界!還有當年也還沒引進台灣的CITY SUPER裡的有趣商品,也都是我的目標,另外旺角‘信和中心’裡的日本進口影音商品更是在網路購物不發達、也不見得有空去東京時的備案,不亦樂乎~雖然心裡還是愛日本…畢竟在日本花錢就是老大!任何風格的人都可以找到心裡所愛:如果想在台灣買一雙漂亮拖鞋,可能有十種選擇,但最後挑的一雙還是勉為其難看上的後備品,但若在日本,可能有一百款讓你挑,何色何花都有,不過香港也起碼有五十款啦!畢竟國際貿易重鎮也非浪得虛名啦!只是畢竟不能老是往日港跑吧?很多現實問題~比如我後來養了狗,我超黏牠的啦!所以就在台北逛逛~吸收一點養份,然後慢慢說服自己:香港還好啦!東京太遠啦!台灣不賴啦!頂多在造訪大陸而過境香港機場時沾染一點時尚氛圍,但總是告訴自己:台北就夠逛了啦!
 
可是~我是在騙自己啦!



話說那天終於又有機會去香港市中心(上回是08年九月,且只去了中環置地廣場),目的是跟大隊人馬宣傳電影。好險,我的第一個通告在90分鐘後;好險,我不用化妝;好險,我們住紅勘都會海逸酒店~周采詩告訴我離尖沙嘴很近很近!太棒了!於是我二話不說放下行李輕裝便衣拿出N年沒用的JOYCE卡跳上TAXI出發!尖沙嘴海港城的JOYCE與新港中心的已改裝後的I.T是我的目標~畢竟我時間有限,兩大時尚選貨店應可讓我快速吸收養份與大開眼界!甚至它進貨的廣度與深度都比日本各時尚選貨店都要屌上三倍~想當年,I.T還叫GREEN PEACE,JOYCE台灣還有分店並大賣高檔家具與衣物,那年代,我靠它們吸收了好多養份,讓我在當諧星之餘,擁有一些有別於其它諧星會有的成份與衣物在腦裡與身上,如今,I.T超壯大!JOYCE也離開台灣多年,所以再訪老友,心裡激動可想而知,所幸它們都健康茁壯,尤其JOYCE裡的打折區~規模大到嚇人,想想這已是季末耶!?顯見不景氣一定有影響銷量與銷期,不過不管新品或折價品,裡面的貨真齊!很多台灣也有的高檔但仍未達台灣超知名前線的品牌~如RAF SIMONS、CdG、VIKTOR & ROLF、MONCLER、McQ或傳今年要秋冬後要停業的日本NUMBER(N)INE等等都有許多根本未見過的款式在裡面~讓我頻發驚歎,當然也忍不住買了兩件!哈!且我不過是把所有男裝衣竿CHECK一遍~我僅有的時間就快用完了!你看貨量有多少?!只好趕忙殺去I.T,已沒啥力氣再逛了,但也一樣有上述感歎,然後我問自己~台北好逛嗎?台灣BUYER礙於很多因素導致普遍較保守與保留,所以~是好逛,但一定沒法一窺品牌該季全貌與精華,所以~台北好逛嗎?香港~我依然深愛妳。
 
本期襯底樂~閱讀之推薦音盤佼報告:
想到香港~腦裡竟只有一首遠自1978年的歌曲:鄧麗君的‘香港之夜’。感謝偉大的youtube,你大可上去打這些關鍵字,就可以將它再次聆賞,況且鄧麗君輕亮甜美的歌喉至今仍無人能出其右,實在是難得的瑰寶啊。巧的是昨天飯局裡的一位前記者,竟不經意提到過往還曾跑過她的勞軍新聞呢~‘勞軍’?當年可是件神聖的大事呢!真是不勝欷噓啊~


第十一篇
積少成多才是贏家
 
常被歸類在所謂日系的我,對於高檔的潮流時尚經典日牌NUMBER(N)INE要在秋季後告別市場的傳聞,確實頗感沮喪!畢竟它的很多經典設計與造型革命都是我心頭所好,曾讓我吸收許多基礎養份與創新思維,但,我對它又愛又恨!這樣說吧:如果我愛它(尤其是西裝),為何衣櫃裡沒有它?
 
我的衣物間裡有它的誇張但很屌的設計之圍巾、有墨鏡與它和泰八郎合作的手工眼鏡、有它與美國皮革商合作的高貴牛皮抱枕,但西裝~我卻一件都沒有!?是品質不好嗎?恰好相反!事實上,我買西裝最在意的不是品牌大小或國籍,以我這種非模特兒身材(哈~其實大家不都和我一樣嗎?只看你面不面對現實罷了?)來說,剪裁才是制勝關鍵!好的剪裁讓我五短身材都變的如巨星般架勢,好的剪裁讓缺點消失反讓光芒畢露!而NUMBER(N)INE的西裝,正是非常適合我的極品…除了價錢~貴!貴!貴!
 
這樣說好了,我也不是絕不買貴衣!但我心裡會有看貨後的價格底限,取決自對料子或其之於我的實穿性、還有設計感的判斷!沒啥大學問,就是很理性(亦代表我有點無趣)!所以如果剪裁很優很優,但價格仍超過我底限的話,我一樣會忍痛放棄!即使~每次到新宿伊勢丹百貨裡試穿它們後,總對著鏡子顧影自憐又對它的設計讚不絕口,但我說脫就脫!說走就走!義無反顧!直到它~要收攤了…所以我好自責喔!該不會就是像我這樣崇拜它卻無實際支持它的人太多?該不會就是因為我們每季都只試不買然後它慢慢虧空家業?我自責,但又忍不住要責難一下~話說它也真的頗孤傲,六年前我最瘋日本時裝時曾為了找它的店找到哭天喊地!出動我日本的同事還是一愁莫展,只好拿地圖跳上計程車,但你們也知道日本計程車司機不是老花眼就是靠導航,地圖看半天也好像是外縣市來的一般~一知半解!很不值得托付~加上車資很貴!但我沒辦法再走了!結果它在冷清清的惠比壽巷內,我無法享受在一處可同時逛其它品牌與商店樂趣,真的狠的要命!所以我一生也只去了一次!後來慢慢的在百貨公司裡有它、香港JOYCE裡有它、日本雅虎拍賣裡有它、台灣團團裡有它,管道變多了,就更不想去那鬼地方了!但當時那計程車費~真的花得很不爽哩!不過當年景氣佳,搞個性與低調是王道,神秘感是必備,所以行得通,但現在,哪個年輕人願意像我一樣搭小黃去找它?或說誰真的買得下手?其實剪裁佳但料子差一點點的平價日本西裝也是有的,所以除非品牌忠誠度高到爆表,誰願意在這景氣下買它?說白了,那樣的訂價我可以買國際知名的時裝,也許歐式剪裁在我身上是差了一點點,但起碼人盡皆知,PLUS上去的虛容度可抵消剪裁問題~畢竟買了NUMBER(N)INE,再好看,還是會有一缸子人問你:這是啥?第九號?
 
於是,UNIQLO老闆變日本首富了。比剪裁?差了一點、比料子?遜了一點、比設計?大眾化了一點!但比訂價?不必比了~低價才是王道!當大家都願意買~你才會變流行變主流與變首富,不然再多的設計或質感或剪裁也是枉然,再經典的品牌,也將敵不過人家以量取勝的價格戰吧?近年那些FAST FASHION品牌個個大豐收,H&M在東京越開越多家!雖然因為定價低所以只賺不到高檔貨的幾分之一,但積少成多~最後人家變首富,而我的NUMBER(N)INE空有一身武藝,卻敗在當初的堅持,當然它就該那樣!不該變也不能變~它若變UNIQLO的風格?我會去丟雞蛋!只是遺憾~不敵的,終將變歷史!反觀我最近拍的電影~正有一樣的道理:我拍的是喜劇,我就是要大家願意進電影院並嘻嘻哈哈的出來,我不要深奧學問與腳本,不要抽象意念與羅輯~那很易嚇跑多數慢慢回籠的國片觀眾,且那些已有很多導演做過,我寧可努力當電影界的UNIQLO,滿街都愛穿,也不要像NUMBER(N)INE一樣只讓衣評讚譽~但可能曲高和寡?直到終老一生。安息吧! MY DEAR NUMBER(N)INE。
 
本期襯底樂~閱讀之推薦音盤佼報告:
我的短片是‘第六號瀏海’、國片最賣是‘海角七號’、阮經天未大紅時曾跟當時比較紅的彭于晏演過‘六號出口’,而本文是悼‘第九號’!紀念它~唯一最佳歌曲就是The Clovers的五零年代的老歌‘LOVE POTION NO.9’!超輕快的搖滾,可化解悼念之苦。本歌一樣可在偉大的YOUTUBE上看到許多翻唱版本的黑白電視版之演唱畫面~到底是誰幫它上傳的啊?你們真的很偉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子佼 在 痞客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