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誌會絕版或停刊或過期 但這時代真好

因為網路無遠弗屆永續保存

感謝各雜誌社慷慨允許我張貼在此

復刻版文字 忠於原味~皆無修正

反之 部分在此 更是未經出版社刪字之真正完整標題與原版

 若有部份已過時效之資訊  請多多包涵與自行辨識唷

 

 

第113篇

龜毛佼

我常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貼一些雜誌翻拍的圖片,該相本,命名為<喜歡未必要買>!裡面貼的圖片主題,正是一些我已看上,但是未必想買,或是未必買得起,或是未必買得到,也或許是未必穿得上身的衣物商品圖,但其實在網路時代,有啥買不到?基本上以我十多年前就開始網購與利用ebay購物的經驗來談,時至今日,只要你願意花點時間,從各國購物網站、品牌官網、競標網站、網路商城…我敢說,幾乎90%都有求必應!所以囉,也未必是我買不到啦!但,又為何是<未必要買>哩?因為有些衣物,我覺得,我還配不上!

一個品牌,從認識,到穿上,到速配(自以為),你要花多久時間才算真的可以支配與駕馭它們?請不要回答我:有錢就買了,買了,就穿啦!

對我這龜毛的人來說,配不配自己的身形、年紀與狀態,可能才是一大考量!

我永遠記得二十多年前,我想買一條ESPRIT牛仔褲的猶豫不決之畫面!那時,唱片界大姐苗秀麗小姐,是我的老闆之一,也是一位女強人,聽的音樂與其隨身用品,都相當有SENSE!是我偷偷學惜的目標!比如她當年介紹的日本雙人輕電音迷離團體DIP IN THE POOL,從MV到音樂,至今無人能及,大家有機會可找來聽聽那空靈的至尊美感!話說有天,我則是在公司看到她身上穿了一件淺色的寬鬆牛仔褲,好有質感!剪裁也俐落大方!剛好我腿不長不細不直…所以,它的寬鬆,恰到好處!但是,那年的我只是剛入行的窮學生,穿的都是一般的成衣店裡買來的休閒褲,錄影時,也多半有戲服可穿,不需自備,所以,對於買一條好一點的牛仔褲~是有門檻與需要思索的,重點是~她是老闆耶!我是哪位啊?我憑啥買一條當年兩千多,和她一樣的品牌牛仔褲哩?就算我存錢買得起,我敢穿嗎?當年ESPRIT也是一個新銳時髦品牌哩,我何德何能?於是經過重重的考量,隔了好久我才敢買下它,但說實話,當時還是不覺得我配的上它!所以這也墊定了我識時務者為俊傑的買衣哲學!

後來,在朋友RINA口裡重新關注了MMM、在姚謙大哥身上看到CdG,在各大時尚雜誌或香港I.T裡發現了RAF SIMONS、VIKTOR&ROLF、Goyard…更不要說連高中生都在用的LV、PRADA、GUCCI…好多知名好牌,好多好看設計,我配得上嗎?還有時尚愛好者,好似都該擁有的經典BV編織包、balenciaga機車包…買得起嗎?是ok的!但,適合我嗎?我在出手前,都會認真想過一回,再下手購置!以免後悔~避免自我感覺過度良好!因為,我有過失敗的案例!比如在一個尷尬時間點上~二十多歲,便硬買了山本耀司、三宅一生的西裝或毛衣,後來,都被我鎖在櫃裡,直至賤價賣掉,唉~他們根本不適合當時的我嘛!連現在的我,都沒把握穿出它們的精瓍與味道啊呀!當年~就是虛榮,是一時的迷惑!

走在街上,你一定和我一樣,看到許多人拿了名牌包,然後~適合他們的年紀或身份嗎?或許,你也皺起了眉頭?

但或許他們會說:都要末日了!幹嘛不對自己好一點?俺買得起~你管得著嗎?


背景音樂

童安格~啊~~~~~(尖叫)!他寫的歌,費玉清劉文正梅豔芳裘海正王芷蕾都爭相唱過,他自己寫自己唱的歌,也浪漫到極點!如<女人>、<想你>,然後他也把寫給以上巨星的歌,如<耶利亞女郎>、<明天你是否依然愛我>、<此情永不留>、<其實你不懂我的心>拿回來重唱過,而以上等歌,共構3CD的<童樂會>精選輯!怎能錯過?把家裡蒙塵的卡帶~丟了吧!


 

第114篇

東京現況 上

東京!上回是去年七月打折熱季前往,但過往,我最高紀錄曾一個月去三次!或起碼三個月至半年會殺去一次,購物、看展、挖寶、取材、觀光、工作等等角度都經歷過,但後來自己更忙了,養狗與常飛內地工作後,也更捨不得離家太遠,還有,東京外觀雖然變了,因為美麗新大樓多了,但內在的一切,文創與潮流的發展,變化已不再日新又新,多去,無甚新意,所以也就腳步緩了,但是這回不一樣,畢竟是311地震之後(處處都在節電,從店家冷氣到招牌,甚至電梯停駛的數量都可見一般),另外,終於可搭松山對飛羽田的飛機~那個十多年前,華航曾經從桃園飛過的小機場,現在是市區對市區,更近一步!然而一切的一切,別來可無恙?感觸甚多,請原諒我用條例方式整理三天兩夜東京之旅的心得思緒。

 1.          

松山機場有進步,但是羽田新大樓更是精彩!除了自然採光,還有許多藝術品在角落或牆上,加上四樓的購物美食街以老東京江戶風格包裝眼鏡行、餐廳、書店、土產店等等概念都無聊到極點的機場內必備店家,整個變的有趣起來了,絕對是拍照好景點!可惜我去程閃的快,回程則是一早六點多,多數店家尚未開,我多想在那古色古香建築裡吃壽喜鍋?所以,改建中的松山與桃園機場,要不要考慮把電影<艋舺>裡的場景或<台灣故事館>裡的台灣懷舊味也搬進現代裝潢裡?

2.         

在羽田機場出境通關後,一早六點多,<GUCCI>、<卡地亞>、<寶格麗>等品牌已開業,以<GUCCI>為例,店面極高大,不輸百貨公司裡的分店,而最大牌是香奈兒,它,偏偏要七點才開張。

3.         

如果是為了趕時間或是圖個清靜,遙遠的成田機場,坐TAXI可得上萬台幣!然後無論你坐TAXI或巴士,多半得搭乘七十分鐘車程或以上,也可能塞車,導致花上兩小時,搭不塞的電車呢?它們又沒開到飯店門口或你將趕赴的某個市區,行李搬起來可要人命啊!可是羽田沒這問題!坐計程車到新宿,約8000~10000日元,如果兩人成行,分攤一下其實並不會比巴士貴太多的!但卻買到了很寶貴的東西:時間!畢竟那快一小時的東京時差,是買不起的!

4.          

我要強調一件事,我現在指的東京店舖,都是只今所見!因為汰舊換新的速度還是快,不知是不景氣或其它原因,以我喜歡去的涉谷神南區為例(詳見我之前在雅虎時尚專欄寫過的該區主題分享,但當時內容,資訊需更新),該區有知名資深時尚/潮流SELECT SHOP連鎖店<MID WEST>、<BEAMS><nano universe>,也有二手時尚潮流(甚至古董設計家具都賣)連鎖店<RAG TAG>的騎艦店,除了這幾家屹立不搖,放眼望去,那一塊T字型的主要逛街巷弄上,竟有5%的店面是空的!10%在裝修!還有10%已變了招牌!去年七月至今~改變不可說不快吧?但好險還是有許多新的好店,比如舒適度假風的<417>、平價街頭風的<WEGO>、以視覺搖滾風格為主題的<JURY BLACK>等等小店(請注意~是只今!也許之後你在前往,它們也消失了)都讓我流連忘返。

5.          

當然,一定是因為不景氣,或是平價時尚天天都便宜的風氣下,我發現各大小店家,其實都有些打折品,不像以前一定是一月與七月才開戰,甚至我還發現了一些我去年購入單品,如ato的領帶,兩季過去,竟未被汰換,還在架上賣?這對過往堅持原則的日本人來說,根本是不可能的荒謬與離奇吧?(待續)

 

背景音樂

網路,讓很多愛唱歌的人可以盡情發揮所長,撇開過去唱片業封閉的型式,當年找新人較少公開選秀,要不就靠親友介紹引薦,或在pub或民歌餐廳拼命以演出讓口碑流傳,但現在無論你幾歲,在臥房或任何地方高歌後拍下,再按enter,就有機會揚名立萬!國外有小賈斯汀,台灣有阿福,她從周董翻唱到MJ,備受網友肯定!但原來她有唱片圈實際工作經驗,如今她出了個人專輯,有新歌,也翻唱,再不去探究,你真的落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子佼 在 痞客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